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独家

滨州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首获"全国综治优秀市"

时间:2016-12-23 13:08:32  来源:市政府  作者:

   (原标题:平安滨州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首获"全国综治优秀市")

  过去五年,围绕平安滨州建设,市委政法委用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这一阶段性目标、长安杯这一长期目标,凝聚全社会创建力量,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政法干警奋勇争先,全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借此努力实现了从治安层面的“小平安”上升到社会和谐稳定层面的“大平安”,积小平安为大平安,最终推进全市的长治久安,安全感满意度调查连续五年保持高位运行。

  首获“全国综治优秀市”,滨州政法综治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几年来,滨州这座城市获得了一系列全国性荣誉称号,取得了一系列“国家级”成果。这其中,“全国综治优秀市”是滨州历史上首次获得,也是迄今全市政法系统获得的分量最重的国字号招牌。

  2013年5月31日,在苏州召开的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市被授予了这一含金量十足的荣誉。在这次全国会议上,共有十个新增被表彰的市,滨州是山东省惟一一个。

  之所以说含金量十足,不仅是因为填补了我市该领域的空白,还因为它有近乎苛刻的申报条件。全国综治优秀市的申报条件共九大项,涵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仅要求开展工作“位居全省前列”的至少有四条:“本地基层平安创建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位居全省前列”;“在本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绩突出,其经验得到中央或省肯定,在全国或全省得到推广”。

  此外还有可以一票否决的“六个不发生”:没有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等;没有发生严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在全省造成重大影响的敌对势力分裂破坏活动和暴力恐怖事件;没有发生影响国家安全的事件;没有发生敏感时期、重大活动、重要目标和重要部位安全保卫工作重大事故;没有发生造成严重影响的“法轮功”反动宣传煽动案件或其他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案件和问题。

  当年,在获得全国综治优秀市的基础上,市委政法委提出,瞄准长安杯,打造平安滨州升级版,动员全社会大力开展平安创建,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铺就一条安全畅通的道路。

  抓创建、建体系、打基础,平安滨州建设工作实打实

  对于大多数市民而言,与其他国字号相比,获得全国综治优秀市,瞄准长安杯,以及背后政法综治部门所做的工作,可能并不易直接感触。

  可是如果我们稍作留意,荣誉和工作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居住的社区治安环境、上班路上安全的出行环境、就医时稳定的就诊秩序、孩子安全地上学等等,这些平安,其实每天都守护在我们身边。

  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市部署开展了“再掀平安建设新高潮,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活动,将平安创建不断推向深入。2014年,为了让平安创建更加系统规范,我市又出台了《平安滨州创建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3大版块12类创建标准。

  以“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为方针,以社会化、网格化、信息化为重点,建立健全五位一体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抓住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反映最突出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对全市建筑装卸和土方管理、油气田及输油气管线、校园及周边、治安混乱区域、消防、交通运输、边界冲突等14类重点区域(行业)开展了集中整治。特别是连续第五年开展了城区建筑装卸和土方管理市场“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对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强装强卸等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万丈高楼平地起,强基固本是关键,平安建设离不开基层基础工作。我市成立了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政法基层基础建设规划,全面推进“五个一”工程(一个法庭、一个派驻检察室、一个派出所、一个司法所、一个综治维稳为民服务中心),用建设规范化促进司法执法规范化,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的根基。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综治干部“千人大培训”、全市政法综治队伍建设暨提高五种能力骨干研讨班,以及一系列单项培训。

  为加强镇村两级政法综治队伍建设,实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章理事,在博兴、惠民、沾化等县区探索实施了在乡镇办党委班子内设置政法委员岗位。

  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一起抓,我市探索出一系列特色政法综治品牌

  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看,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三项工作紧密相关、相互依存,社会治理创新是基础,平安建设是手段,法治建设是保障,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稳定,三者必须同步推进,不可偏废。把握住了这一原则,平安滨州建设过程中,我市探索创新了一系列具有滨州特色的政法综治品牌,并取得明显效果。

  “四型五网六队”社会治理机制,可以说是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更是维护全市社会稳定的看门工程、为民服务的民心工程和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四型合一、强本固基,五网恢恢、疏而不漏,六队齐抓、携手创安”的格局。

  “四型合一,强本固基”。大力推进了平安型、服务型、现代型、共建型“四型”社区建设,加强治安防范、矛盾化解等工作。“五网恢恢、疏而不漏”。大力推进了以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为核心的“天网”工程,以综治维稳为民服务中心全覆盖为核心的“地网”工程,以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为核心的“人网”工程,以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核心的“法网”工程和以政法信息网络全覆盖为核心的“数网”工程。“六队齐抓、协手创安”。面对滨州警力严重不足的实际,牢固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大力推进了物业服务、保安服务、环卫职工、公交出租、社区巡逻、治安志愿者六支队伍建设,开辟了公众参与治安防控的新渠道。

  除“四型五网六队”社会新机制外,我市其他创新实践也是亮点纷呈。推行“三化两无”工作机制,实现社区管理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根本性转变。该机制以社区化为依托,建成城乡社区658个;以网格化为基础,建立社会管理服务的组织运行机制;以信息化为核心,建立社会管理服务的科学运转机制。最大限度将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下沉到基层,着力创建“无命案乡镇(街道)、无刑事案件村居(社区)”。

  进一步健全完善调解组织网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市级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营性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县区普遍建立了“三调联动、多调对接”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