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独家

滨城区滨北街道率先全面高质量完成43个行政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时间:2021-04-02 10:46:03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选好一届,受益五年——滨北街道率先全面高质量完成43个行政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经过3月21日—4月1日的连续集中选举,滨北街道43个行政村党组织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成员178名,高标准、高质量、整建制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任务。
  01
  新一届村党组织成员结构实现
  “两降一升一优化”
  干部职数大幅下降。原有村党支部成员440人,新当选支部成员178人,职数减少262名,降幅59.5%。随着干部职数的减少,全面实现了优中选优队伍精干的目标。
  平均年龄明显下降。上一届村党支部成员中60周岁以上的118名村干部通过转岗任职、荣退离任等方式合理分流,新一届村党支部成员平均年龄48.4岁,较上届下降3.9岁;其中,45岁及以下52人,占比29.2%,较上届提升1.7%,全面实现了干部年轻化的工作目标。
  文化层次大幅上升。大专及以上学历44人,占比24.7%,较上届提高9%,新当选支部成员中高学历回乡人员占比明显上升,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文化水平。
  队伍结构全面优化。新一届支部成员中35岁及以下18人,占比10.1%;女性成员7名,占比3.9%;退役军人35人,占比19.7%,干部梯队结构明显优化。
  
  02
  “三个严格”
  不折不扣落实选举工作要求
  选举期间,滨北街道将“依法操作、程序不少、要求不减、标准不降”的原则贯穿始终。一是严格程序把关。班子成员带队,包社区工作指导组现场指导,严格把控节奏,强化监督执纪,确保程序合法、操作合规、过程公开、结果有效。二是严格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所有村党支部候选人及换届工作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亮明工作底线。三是严格党员管理。针对个别党员无故不参会的典型案例,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进行集中教育转化,在全办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批评,教育党员群众时刻敲响严守法纪的预警钟。
  
  03
  “两个全面”
  确保选举程序组织严密、规范有序
  全面推行会场标准化设置,按照“距离就近、群众就便、防疫就效”的原则,设置9个标准化会场,从会场设置、人员配备、疫情防控、程序流程4个方面进行统一布置,入口登记测温,分类着红黄蓝等各色马甲,全程录像,选举现场庄重严肃、规范有序。
  
  全面推行候选人揭榜竞职,根据“党工委点题、群众议题和候选人自主命题”为候选人制定五年发展规划的“试卷”,组织候选人“竞职承诺”、公开亮相竞职、尊重鼓励自荐,变“选马”为“赛马”,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将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转移到“选谁干事情”上来。
  
  随着换届工作的持续推进,滨北街道在整建制完成村党组织换届的同时,40个行政村村委会选举进入选民公示程序,3个城市社区均完成居民代表推选工作,共推出居民代表179人。预计四月底前,全面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选好一届,受益五年”不仅仅是口号,滨北街道将持续以高昂的工作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推动新任村干部甩开膀子“上场就能跑”“开门就干活”,以创新实干、奋力奔跑的姿态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滨北答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