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独家

滨州:深入推进“十百千 送法进企业”创新行动

时间:2022-04-26 16:15:36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毕延军

   近日,为加快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营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环境,滨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领域全面部署推进“十百千送法进企业”创新行动。本次行动以“三个明显”为目标,即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全社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明显优化。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

  一是对接十强产业。通过联系专班、发放调查问卷、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全市“十强”产业(高端铝、新型化工、纺织、粮食加工、畜牧水产等五大传统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新兴产业)企业发展现状,对接企业用工过程中的疑点、困惑等需求,系统梳理企业管理中常见的法律风险,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制定服务方案。
  二是梳理用工百问。根据受理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情况,整理企业劳动用工百个常见问题,依据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法规政策,结合劳动仲裁实践,针对入职招聘、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假期管理、规章制度、合同解除等多个主要争议领域,编印企业规范用工百问,帮助企业轻松获取劳动法律知识点,形成“注重实用、预防为主”的用工理念。
  三是服务千家企业。定向十强产业企业,通过普法讲堂、主题沙龙等形式,针对企业需求,普及企业劳动用工风险防范要点,疏通企业规范用工堵点;针对用工症状多发企业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走进仲裁庭”,帮助企业规范规章制度,开展全面用工“体检”服务,助力企业规范用工行为、降低法律风险;以“处理一案、规范一企、教育一片”为目标,在争议案件处理完毕后,向企业发送个性化《仲裁建议书》,赠送用工百问,服务辖区内千家企业,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打造滨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品牌。
  在具体形式上,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企业内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建设。通过座谈、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用人用工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与企业就建立内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进行探讨,强化源头治理化解争议。坚持“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排查劳动争议仲裁领域中的隐患,并根据隐患特点制定化解对策。二是结合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活动。组成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队伍,对接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法规宣传及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努力帮助企业防范化解企业劳动用工风险。三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双报到”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仲裁机构工作职能,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送法进社区”等服务活动,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送去调解仲裁法律法规政策,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讯员:毕延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