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独家

县域层面发放消费券如何“四两拨千斤”

时间:2022-05-10 16:21:11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李重伦

   据有关报道称,2022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3%,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在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下,采取有效手段刺激消费、促进消费回补、拉动经济增长势在必行。五一前夕,江苏南京、广西南宁、江西九江、浙江宁波等地向市民发放各种惠民消费券,范围惠及餐饮、娱乐、旅游、食品等多个领域,激发了市民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在拉动区域经济回暖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消费券从需求管理端入手,通过增加民众购买力来提振消费,可带动宏观经济链条加快运转和正向循环。但从近年来各地消费券的使用效果看,“薅羊毛”虚假消费、“需要的领不到,领到的不想消费”、“促销意味重,便民意味少”、“发放主体流量少,惠及不到更多群众”等现象时有发生,既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又让消费券的使用效果大打折扣。这些“跟风式”、“形式化”的消费券,不仅会成为部分人的专享福利,还会增加政府财政压力,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消费券如何“四两拨千斤”,实现扛杆作用最大化,甚至呈现“乘数效应”,这是首要考虑的问题。特别是对那些城区人口相对较少、财政相对匮乏的县区讲,应从综合施策、精准发放、近远兼顾等方面综合考量。
  在消费券发放平台上,应选择微信、支付宝、美团等自身流量较大的平台。研究表明,消费券对消费的额外拉动作用在10%—40%之间,即发放100元消费券后,可带来10元至40元的消费。从微信、支付宝近期在100多个市区发放消费券的数据测算:每1元消费券平均拉动8元—10元的消费。截至2022年3月最新数据,微信用户量达到12.6亿,支付宝国内用户达到9亿,美团用户超过7亿。要让消费券惠及更多的群众,应借助并利用好这些平台自身的巨大流量。除微信、支付宝之外,可考虑基于微信、支付宝等平台的城市服务商,更可联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力促发放主体多元化。利津县策划研发的“惠民通”平台,是基于微信、支付宝端口的二次开发,可有效利用微信、支付宝两大平台的巨大流量,消费者扫码即可抢券核销,还可实现二次、三次,甚至N次抢券,若每100元可带来4—8倍的叠加效应,可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在消费券发放领域上,应侧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和特定领域的终端消费。从目前全国各地发放消费券的情况来看,消费券大多用于日常消费,产业链较短,拉动效果非常短促。发放消费券应定向实施和精准投放,尽量选择非耐用型、替代效应较低的消费品领域,如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影视娱乐、文化旅游、休闲餐饮等生活服务消费品领域。从理论上讲,这些领域的消费不会使消费者减少正常开支,也无需替代原有的消费计划,可避免县区政府财政支持对居民正常消费活动造成的挤占效应。
  在消费券发放机制上,应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让利和社会参与的运作机制。应从近期、中长期两个维度综合施策,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同时发力,消费券才能真正达到“四两拨千斤”。近期看,政府应精准发放消费券,发放平台应配套相关额度,商家应最惠让利,若政府、平台和商家三方“叠加”,可有效避免“薅羊毛”等虚假消费现象发生。中长期看,有关部门应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的作用,通过定向、普惠、补贴等多种形式,将“剁手族”引回实体店,开启全渠道购物新模式,推动多业态消费需求分阶段释放;另一方面,借助市场“看不见的手”,引导商家适应新形势新经济新业态的需要,积极发展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相融合的业态,提升消费体验,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
  从消费券发放持续接力上,应把市场化思维引入到消费券运作发放的全过程。政府主导发放的消费券额度,对消费市场来说是“杯水车薪”,市场化才是消费市场的“源头活水”。把消费券作为刺激消费的一种形式,目的是从“需求侧”发力,释放消费潜力,拉动“供给侧”回暖。近20年来,随着淘宝、京东等网上交易平台的发展,网上购物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给县域层面的商家带来了不少冲击,被誉为商贸流通领域的“云货仓”、“云平台”。而对县域讲,搭建属于自己的“微云货仓”、“微云平台”是县域层面服务业破瓶颈的重要手段。利津县策划研发的“惠民通”平台,具有城市商圈共享、资源推介、视频(网红)直播、商品在线销售等功能,在赋能实体商家,培育孵化新零售经济体或隐形“总部经济体”等方面,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可在城市商圈形成“闭环”。
  对公共财政捉襟见肘,人口红利逐渐“失宠”的县区来讲,发放惠民消费券应从发放平台、领域和机制,乃至持续接力上综合考量,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政府各种惠民政策掷地有声、落地开花,才能真正让消费券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通讯员: 李重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