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滨州检察

滨州人民检察院开放日 传递检察"好声音"

时间:2015-04-08 11:34:45  来源:凤凰网山东  作者:

  资料图

  为深入贯彻检务公开原则,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20日上午,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此次开放日的主题是“全力推动依法治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来自全市的20余名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新闻媒体记者和检察微信粉丝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代表们依次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宣告庭、控告申诉接访大厅和办案工作区。随后,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新建通报了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情况。

  群众满意度调查保持全省前列,批捕准确率保持100%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围绕“两区一圈”和依法治市战略,努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制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帮助中小微企业完善内部管理、风险防范等制度109项,办理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3件;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与147家企业和项目单位建立对接联系机制,帮助解决各类涉法问题69个,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510次,建议取消12家单位招投标资格;严厉打击各类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行为,监督立案危害民生民利刑事犯罪20人,从快办理制售病死牛等有毒有害食品犯罪80人,查处背后的渎职犯罪11人;常态化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与市委部署的“第一书记”蹲点帮扶等活动有机结合,征求意见建议417条,完善服务基层措施68件。全市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340人,起诉2889人,准确率继续保持100%。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638件,办理民生热线事项4995件,继续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全面深化检察宣告制度,无逮捕必要不捕、犯罪情节轻微不起诉人数同比分别增加5%、8%,节省了诉讼资源,减少了社会对抗。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建立完善维稳研判机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95份。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全面强化检察室职能发挥

  2014年,立查各类职务犯罪133件163人,同比分别增加20.6%和27.5%;提起公诉128人,法院已判决76人,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和实刑判决率分别为78.2%、100%、47.3%。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共查办科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37人,同比增加18.6%。立查了惠民县政协原副主席马克英(副县级)贪贿、挪用公款案,惠民县副县级干部、惠民县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惠民县人社局原局长王振刚受贿案等。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5人,同比增加9.6%。加强惩防一体化建设,自主创作并举行“反四风、树新风”廉政漫画展,组织8个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巡回宣讲82场次;建成廉政主题公园-黄河清风园,将主题浮雕、植物水系景观、黄河文化元素和廉政元素有机融合,让参观者更加真切深刻地感受到廉政文化熏陶。

  把检察室建设作为服务基层,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根本手段,创新开展“星级检察室”评选,加大对“两所一庭”和基层站所的监督力度,积极引导检察室发挥职能作用。全市检察室共受理职务犯罪线索313件,协助初核初查138件,协助办理其它案件707件,开展预防活动860次,监督社区矫正832件,受理群众信访446件。7个检察室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五星级服务窗口,3个检察室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优秀基层检察室。检察室在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信任。

  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19个集体或个人受省级以上表彰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修订完善公务接待、会议管理等11项制度,深入开展“双无”检察院创建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等活动,加大检务督察的力度和密度,围绕执法规范、办案安全等关键环节开展督察19次,发现并跟踪整改各类问题69个。完善和使用电子工作日志制度,院领导随时掌握干警工作状态,进而跟踪业务进展、调整任务分配、促进工作落实,根据日志内容进行的月度和季度先进评选,对干警工作业绩进行客观公正的动态评判。

  2014年9月份对市检察院机关岗位进行了大幅调整,人、岗相匹配程度进一步提高,检力配置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先进和典型,共有19个集体或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院被高检院荣记三等功,博兴县院被高检院荣记一等功,滨城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市院反贪局副局长王文柱同志被省委、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另外,9名同志分别被高检院、省检察院记功或嘉奖,10名同志在省检察院组织的业务竞赛中名列前茅。(董克洋 宋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利完成《黄河楼新春大型灯会》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