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滨州检察

无棣:“5+N”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让当事人少跑腿

时间:2016-10-17 10:40:47  来源: 最高检网站  作者:

原标题:什么“神器”?能让案件信息“如风达” 山东无棣:“5+N”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让当事人少跑腿

  未命名_副本.jpg

 检察官接待律师时,律师主动扫描二维码,安装“5+N”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马世建 郑梦幻)告知诉讼权利或者听取意见,当事人不来怎么办?电话告知难以留存怎么办?在司法实践中,案件承办人经常面临这样的苦恼。2016年初春,最高检对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和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探索对相关律师和当事人家属的信息主动推送服务。2016年5月,山东省无棣县检察院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依托信息化手段,研发“5+N”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并全面运行。

  什么是“5+N”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无棣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孔宪军概括说:“5+N”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主动向5类人员推送N类应告知事项或应公开的案件信息。5类人员包括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律师、诉讼代理人以及其他当事人,N类事项则全面涵盖案件受理、传唤犯罪嫌疑人、告知诉讼权利和办案环节等内容。

  “在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和司法工作规范中,明确了一系列应告知或者公开的事项,但传统的告知、公开方式具有一定局限性。”软件研发的倡议者、无棣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高磊说。记者了解到,在司法实践中,许多当事人因路途遥远、达成和解难等原因,不愿到检察院表达意见。遇到此类情况,通常的解决方式就是电话告知,但是这种方法不够全面,也难以确保其客观性。

  “5+N”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高磊向记者展示了一条辩护律师回复的微信:“通过阅卷和会见当事人,我提几点辩护意见……”这位律师叫赵海亮,来自河南。今年6月,赵律师代理了一起由无棣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张某故意伤害案。张某酒后将一辆农用三轮车撞翻,恰巧此时保洁员于某经过,于某因此与张某发生口角,结果被张某打成轻伤二级。案件从受理到判决,全部信息都通过案件主动推送系统完成。

  赵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最怕代理外地案件,东奔西跑的效率还不高。如今有了无棣县检察院的这个小软件,动动手指就能相互沟通,遇到退补、起诉等环节,可以及时收到通知,真是解决了大问题!”软件的研发运用有效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

  为让记者对“5+N”系统有直观了解,该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涛进行了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的模拟演示。检察人员可以根据当事人需求,通过微信或短信形式,在各个诉讼节点自动向当事人发送信息。整个操作过程只需要2分钟。

  快捷是否会带来程序上的不规范呢?“电话征求当事人意见建议,不方便录音,手写记录没有当事人签名确认,缺乏证明力,信息推送系统通过电子证据的形式解决了这一问题,应当说工作比以前更加规范了”,高磊的解释回答了记者的疑问。据介绍,推送系统会将每个案件的全部推送内容自动归纳汇总,案件承办人将其打印归档后,再通过微信或短信方式向案件相关当事人推送。

  一款在工作实践中诞生的“小软件”,在推进司法公开、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中发挥着“大作用”。截至9月底,该软件已主动向相关诉讼参与人推送案件信息500余人次,推送告知事项1700余条,听取诉讼参与人意见和建议300余次,当事人评议满意度达99%,真正实现了司法办案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

  (原标题:什么“神器”?能让案件信息“如风达” 山东无棣:“5+N”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让当事人少跑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