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反腐倡廉

巡察微故事 | 公务油卡里的秘密

时间:2021-11-15 14:46: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单位只有一辆燃油类型为柴油的公务用车,怎么油卡会有42次添加汽油的记录?”前不久,江西省定南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对某驻县单位进行巡察时,一张公务油卡对账单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警觉。

  是车辆配备有所调整,还是存在猫腻?带着疑问,巡察组兵分两路迅速展开调查,一组到附近加油站调取该加油卡2018年以来的加油记录、监控录像,并通过交管部门查询车辆登记信息。一组到该单位了解该单位公务车辆使用情况。
  在将两组调查核实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该单位的公务用车为一辆燃油类型为柴油的执法专用车,但用这张油卡加油的却还有一辆燃油类型为汽油的越野车。
  顺着线索,巡察组通过调阅相关资料和询问部分工作人员,最终锁定了该单位账务人员缪某。
  “2018年至2020年,你担任账务人员期间,公务车油卡是怎么管理使用的?”巡察人员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油卡早就和站里的公务车绑定了,平时是由办公室保管的,我只负责给油卡充值。这有什么问题吗?”缪某一脸淡定地说。
  “我们发现在2018年到2020年期间,公务用车的油卡有加汽油的记录。”巡察人员随意地说了一句。
  “哦,这不奇怪啊,有时候站里车不够用,我们就会‘私车公用’,用公务油卡加点油也正常。”缪某依然嘴硬。
  “那怎么会有在外地加汽油的记录?而且总共加了42次汽油,你来解释一下,这些都是因为什么公事?”当巡察人员把公务油卡对账单放在缪某面前时,他紧张了起来。
  “呃……怎么有这么多次……”在详细看完对账单后,缪某涨红了脸,向巡察人员吐露了实情。
  原来,他利用给公务油卡充值的工作便利,长期保管着油卡未交还办公室管理,并对领导和同事谎称已将油卡绑定公务车。一开始缪某还比较注意,公务油卡只给公务用车加油,后来由于无人监督,家住外地的缪某动起了“歪脑筋”,经常随身携带油卡,开私家车时也揩起了“公家油”,直接把往返单位的路费给“报销”了。
  经查,2018年9月至2020年10月,缪某违规使用其保管的公务油卡为私车加油42次,共计8000多元。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至该驻县单位相应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理。与此同时,巡察组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督促其堵塞该问题背后监管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责任编辑;孙云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