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反腐倡廉

莫为“爱好”所累

时间:2022-03-04 14:33: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段瀚林看到我喜欢吃牛肉就送牛肉,给我打红包,给爱人送购物卡……”近日有媒体刊文报道了湖南省原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因“爱好”被商人段瀚林“围猎”,最终违纪违法被查的事例。这再次警示党员干部,一定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不要因为个人喜好、欲望,落入“围猎者”的“陷阱”。

  段瀚林“围猎”周新辉是很用心的,第一次见面的饭局上,就盯着周新辉的筷子,看他喜欢夹哪一盘菜,看到周新辉喜欢吃牛肉就给他送牛肉。“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在那些因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党员干部中,为爱好所溺者屡见不鲜。周新辉抵挡不住“美味”诱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原副调研员董龙深陷围绕玉石编织的“围猎圈”里不能自拔,浙江省临海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周华清在兰花的“香风”之中“缴械投降”,广东省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余锡盆在游山玩水中迷失了方向……党员干部不加节制的爱好,为“围猎者”创造了条件,也使部分党员干部掉进陷阱,成为囚禁自己的“牢笼”。
  有爱好无可非议,但对于手握公权力、掌握着公共资源的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处理好公权与爱好的关系。从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看,有的整日耽于爱好,将岗位职责、民生疾苦抛诸脑后;有的因爱好被“围猎”,搞权钱交易换取不正当利益;更有甚者,发现了敛财“暗门”,干脆以“爱好”为“遮羞布”,大肆收受贿赂……这样的“爱好”,自然失去了其本义,“爱”而不当,“好”而无度,终成大祸。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面对所好,党员干部要“好之有方”“爱而不受”,不能让其成为自己牟取私利的工具,更不能使其成为别人“围猎”自己的“陷阱”。“正己然后可以正物,自治然后可以治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冷静和清醒,慎独慎初、自律自警,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凡是以权谋私之事,一律不干,一切违反原则的口子,一律不开。如此,方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保一生清白,留一世廉洁。
  守住生活关,管理好、掌控好个人的兴趣爱好,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从人生观、事业观的高度审视个人的兴趣爱好,涵养身心,淡泊自守,养成严谨的生活态度,身不为物役,行不为“好”累,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让别有用心者无机可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