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反腐倡廉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时间:2022-04-15 08:44: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山东省淄博市依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机制,市纪委监委机关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等,纠治和查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甘肃省武威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优化小微权力运行监管平台建设,促进全面公示公开……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相比于脱贫攻坚,工作对象、工作重点有所不同,政策要求有所不同,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也有所不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实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的监督检查,有力有效督促纠正思路不清、谋划不够的“不会干”问题,防范政绩观错位、急躁冒进“盲目干”问题,着力纠正在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基础设施等方面搞“一刀切”“大呼隆”及盲目举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要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严肃查处利用工程建设平台公司、公共资产管理搞腐败等问题。
  切实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侧重量的积累转向重视质的提升。一些经常与群众打交道的部门,一旦涉贪涉腐,往往会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立足实际,找准本地区本行业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一步提高整治工作针对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防控中漠视群众利益、窗口单位作风和腐败、民生热线成摆设、民生工程建而不用、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背后的腐败、责任、作风问题,盯住不放,严肃查处;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推动强化监督,堵塞漏洞。
  深入推进常态化“打伞破网”。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欲熏心、知法犯法,为违法犯罪活动站台撑腰,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严重伤害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虽然当前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但仍要认清黑恶势力顽瘴痼疾的复杂性、反复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纪检监察机关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强化协作配合,回溯核查“见黑不见伞”、未查深查透的案件;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对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挂牌重大黑恶案件同步跟进督办,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开展源头治理,严肃查处履职不力、疏于监管等问题,堵塞制度漏洞,铲除黑恶滋生土壤;着力纠正群众身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不公不廉等问题。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纪检监察机关要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主动下移工作重心,主动深入群众,面对面倾听呼声,实打实答疑解难,心连心为民服务,努力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