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滨州公安

滨城区交通局:【学党史 守初心 见行动】红色经典永流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时间:2021-04-13 15:59:54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歌声的故事--红色经典永流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首歌的作者是曹火星。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他带着强烈的抗日救亡志向投身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国青年联合会的工作中,“从此人生有了新的希望和奔头”。1938年,曹火星参加八路军后一直在晋察冀边区铁血剧社(后改名为群众剧社)工作。1943年,他写下了这首传唱了70多年的经典作品。曹火星曾回忆说:我写这首歌是动了感情的。人民的抗战积极性和对共产党的深情,我是亲眼所见,有着亲身体会的。没有共产党怎么会有坚持抗战到胜利的局面,没有共产党怎么会有今天?作为一名文艺战士,曹火星用自己的笔写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最初,这首歌在附近的儿童团和老百姓当中传唱。后来,一传十、十传百,饱满的热情、滚烫的旋律,很快唱遍了晋察冀,传到了全中国,响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鼓舞激励了更多的抗日志士参加革命,投身战场英勇杀敌。
  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这样一首唱出亿万中华儿女由衷的心声的经典歌曲。
  渤海英烈——陆升勋
  
  陆升勋(1907—1942),八路军胶东军区副司令员。1936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 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受党组织的派遣,与中共昌邑县委书记张智忠取得联系,在中共鲁东工委书记季方华的领导下,宣传抗日救国,组织发动群众,重新恢复青年夜校,为组织抗日武装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陆升勋的积极串联下,很快组织起百多人的抗日武装。不久,根据上级指示,各抗日武装进行整编,成立了八路军鲁东游击支队,陆升勋任第七支队特务大队长。1938 年12 月,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陆升勋调任山东纵队特务团团长,直属山东纵队领导。1939 年6 月,日军两万余人,兵分十路侵入沂蒙山北部地区,企图围歼中共山东分局和山东纵队指挥机关。陆升勋率特务团与其他支队协同作战,内外线配合,声东击西,打击敌人的薄弱点,与敌人进行激烈的斗争,多次打退了敌人的进犯,使山东纵队领导机关得以安全转移。同年9 月,陆升勋调任第一支队司令员。不久,调任鲁中第二军分区司令员。在此期间,他经常率领工作组深入基层,召开县、区干部会议,指导抗日政权的建设。在不长的时间内,蒙阴、沂水的各区、村先后建立起青救会、妇救会,自卫团等群众组织。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抗日救国的热情。1941年10月,陆升勋调到山东分局高级党校学习。1942年5月,学习期满后,被分配到沂蒙专署任专员,并兼任党组书记。他到任不久,日军对沂蒙山区开始了大规模“蚕食”、“扫荡”。他深入基层,指导群众坚壁清野,开展艰苦的反“蚕食”斗争。1942 年10 月,陆升勋调任胶东军区副司令员。12 月8 日,在赴任途中,行至莱阳县孙家夼时,遭日伪军包围,激战一个多小时,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5 岁。
  陆升勋生前在战地曾收到家书,告知他母亲和妻子相继去世;父亲因过度悲痛和思儿心切,亦病倒在床。并转告父亲嘱托:“父望在有生之年,再见儿一面,将家事和两个孩子交付,就了却心事了。”陆升勋阅罢来信,思绪万千,最后他在致家人的回信中说:“国难当头,忠孝难以两全!”最后,陆升勋为了拯救危难中的祖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党建知识
  1. 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历程中得到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这一论断是1954年9月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提出来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