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滨州公安

邹平市110接警员风采:坚守三尺接警台,一片丹心保安宁

时间:2022-07-14 15:33:18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邹平公安宣

   “110”虽然只是一串简单的数字,却有着非凡的意义,它是公安机关面向群众的第一窗口,也是公安机关连接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更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一把利剑。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终日守候在电话线旁,无论春夏秋冬,无论节假与否,在打击犯罪、救助群众,处置突发敏感案事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知爱建做表率,无私奉献强担当,用忠诚坚守默默守候着一方平安,他们就是邹平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员。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110指挥中心,聆听他们的平凡故事。

  张胜光:坚守三尺接警台22年,奉献青春显忠诚

  “往事堪堪亦澜澜,前路漫漫亦灿灿。”这是接警员张胜光的座右铭,也是他在群众报警时,劝解轻生群众常秉持的人生信条。三尺接警台,一根电话,22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协助相关警种部门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0余人,协助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排解各类纠纷300余起,堪称110指挥调度室的“老黄牛”。
  他是一名转业军人,性格外向,做事稳重,一直保持军人作风,他是班组工作中的中流砥柱、得力干将。今年7月份的一个深夜,指挥大厅收到省厅的紧急协查通报,外地市某辖区内,一名女子被人强行拖到一辆轿车上,之后该车在我市辖区邹周路出现。接警后,张胜光第一时间告知值班民警,向值班局领导汇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协助民警迅速将指令下发刑警大队、各沿线派出所、及特巡警路面执勤警力,组织警力沿线追捕、盘查可疑人员,查缉嫌疑车辆。经过3小时不懈奋战,最终,2名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及时消除了社会隐患,得到省厅、外地市公安局的高度评价。案件成功侦破,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凌晨3点再次投入到一串串的接处警工作中。
  面对突发事件,他总能够以最沉稳的方式处理着一起起群众报警。在22年的110接处警工作中,张胜光出色地完成了接处警、指令处理、上传下达等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接警处置“零投诉”“零差错”,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夏东:警情为令保安全平凡岗位见真招

  夏东自201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安系统,成为一名110接警员。从警12年来,她遇事冷静、处置果断,对辖区地标建筑、位置方位了然于胸,号称邹平110调度室的“活地图”。工作中,她时刻牢记“在岗一分钟、奉献60秒”的工作精神,以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情怀,为救助群众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用责任与担当彰显了新时代110接警员的良好风采。
  2022年5月3日晚7时46分,一女子报警称与父母闹矛盾扬言轻生自杀,夏东察觉问题严重,情况紧急。在协助值班民警汇报局领导基本情况的同时,沉着冷静,想方设法获取该女子体貌特征,快速联系有关警种利用各种手段搜寻该女子具体下落,先后12次回拨电话,全力安抚该女子情绪。在相关警种和派出所的全力配合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将该女子救下。事后夏东深吸一口气,才发现自接警到营救结束,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手心已经全是汗水,身心放松后才感知疲惫,但她说,成功营救一切都是值得的,“快速反应、精确出击”并不只是对出警民警而言,更需要我们接警员在平时工作中严谨、细致,在与报警人交流沟通电话中的一字一句一声中及时捕捉到可能出现的警情和危险。
  工作12年,她坚持每天用日记的方式进行反思总结,而在日记中,最喜欢的一段就是:青春无悔,奉献给公安事业的青春更加无悔,沐浴十多年的风雨在人生的道路上更要砥砺前行。
  王钊:临危不乱快处置,守护群众“生命线”

  如果说,110在群众看不到的地方守护着万家灯火,那接警员就是这条110群众“生命线”背后的守护者,接警员王钊就是其中的代表。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自2018年进入指挥中心调度室参加工作,王钊从事110接处警工作已有4年,对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青涩到老练。
  作为一名110接警员,24小时全天待命是他的工作常态。他工作细致负责,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方寸接警台是王钊工作的主阵地,铃声一响,他就协助民警有条不紊地接警派警、耐心解释、快速反应、跟进联系......从一根细细的电话线中倾听百姓心声,助群众解决困难。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百姓生活琐事、求助等等包罗万象的电话让他应接不暇,但警情无小事,他始终能够沉着、耐心应对。
  7月8日23时03分,王钊接到一女子报警称:有一男子酒后闯入其家中滋事,后逃窜。警情就是命令,他立即下派指令,配合值班民警指派警力现场处置,组织调度警力沿途搜寻嫌疑人,为第一时间抓捕嫌疑人归案抢占了宝贵有效的先机。
  110接警工作责任重大,岗位光荣,每位接警员时刻保持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这三尺见方的接警台上奉献青春,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用心将每一句看似平凡却可能关系着群众生与死、包含着重大责任的接警用语说得铿锵、响亮,真正做到服务百姓、心系百姓,为人民群众托起了“一片晴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