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山东:精准“回头看” 脱贫不返贫

时间:2020-06-23 09:25:59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不返贫,才能真脱贫。山东用绣花功夫开展“回头看”,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这两天,在胶州市洋河镇南官庄村,蓝莓正进入收获季节。近几年,依托蓝莓产业,南官庄村20多个贫困户通过蓝莓种植打工实现脱贫。
  
  贫困户刘汝强告诉记者:“现在上班很方便, 也不用出村,每个月收入两千多块钱,有个稳定的收入比什么都强 。”
  
  有了产业支撑, 六年前还负债30多万元的南官庄村,今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120万元。正当村里准备继续扩大蓝莓种植的时候,来村里调研的脱贫“回头看”评估小组,给出了不同意见。他们这次来,不看成绩单,只看脱贫短板和返贫风险。
  
  胶州市扶贫协作办副主任刘兵说:“目前来看,产品品牌还比较低端化,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如果不提质增效的话,就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 原来,今年洋河镇周边又有不少地方陆续种上了蓝莓,市场开始渐趋饱和。
  
  胶州市洋河镇扶贫办副主任卢方表示:“产品一旦滞销,老百姓亏本也要卖出去,最终受害的还是咱们农民。”
  
  为避免返贫风险,评估小组拿出对策:一是实施多样化种植,引导产业提质升级;二是由龙头企业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供销一体化链条。在扶贫部门指导下,眼下南官庄村又有了新动作,他们联合周边六个贫困村,整合扶贫资金,共同建设半岛田园综合体扶贫产业项目,集蓝莓、樱桃种植、旅游采摘于一体。
  
  胶州市洋河镇南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相仕清表示,现在等于抱团发展,要是单打独斗,市场和销路都没有保障。
  
  聚焦脱贫成效,胶州20多个脱贫“回头看”评估小组,围绕贫困村脱贫质量、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逐户逐村自查评估,有20多个扶贫薄弱项目进行了整改。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累计减贫251.6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脱贫。确保“脱真贫”不打折扣,山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扶贫资金、产业项目等重点领域“回头看”,采取“一户一法”、精准施策,防止返贫或新致贫,全力提升脱贫攻坚成色。
来源:闪电新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