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这就是山东|提升处置能力、开展实战演练,山东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时间:2020-07-17 10:10:16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当前,山东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频发。在复杂的气象条件和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各地应急安全部门积极应对汛情灾情,纷纷展开各项应急演练,确保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多元联动 社会参与
  近日,济南市防汛抢险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联席会议召开,济南市防汛抢险应急队伍正式进入全息备战状态,时刻准备着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奋勇冲锋。
  会上,武警济南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陆军预备役舟桥团、济南城建集团、济南市蓝天救援服务中心、山东七兵堂应急救援突击队、山东省猎隼无人机应急救援分队等7支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发言,分别介绍了队伍建设及防汛应急救援工作准备情况。随后,市气象局、市防指办、济南黄河防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的防汛准备情况进行了通报。
  济南市应急局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应急救援装备力量,与22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48支涵盖专业救援、社会救援、民间救援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探索建立起“政府主导、多元联动,社会参与、军地协同”的救援新机制,在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救援等方面具备了较强的应急救援能力。
 
  补短板、强弱项 密织防汛安全网
  近期青岛市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发频发,青岛高新区内河流众多,防汛安全进入非常时期。对此,青岛高新区把城市防汛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从实际出发,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密织防汛安全网。
  青岛高新区召开全区城市防汛工作部署会议,传达近期省、市有关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城市防汛相关工作。对各部门职责分工、防汛预案启动、应急处置、时限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把防汛的具体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环节和具体人员,确保各项防汛责任落到实处。

  防汛工作重点在“防”,只有把防做到位,才能为防汛工作取得胜利打好基础。青岛高新区重点针对河道、雨水斗清淤和排水设施改造等工作开展防汛专项检查。对德河河道进行清淤;对前期摸排出的4处防汛积水点、8处隐患点进行了整治;对全区雨水斗进行了掏挖,同时建立了雨水斗管理台账,实施动态管理;持续做好建筑工地防汛工作。要求各建筑工地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工作,提前谋划,针对项目实际情况编制《防汛应急预案》,筹备防汛物资,做好日常演练和应急值守。目前,青岛高新区内共有105个项目完成了防台防汛应急预案,84个项目进行了防台防汛应急演练,组织防台防汛队伍共计1361人,防台防汛机械和各类物资3620套。
  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青岛高新区始终围绕防大汛、抗大险的任务要求,进行防汛队伍的组织和物资储备,高新区将全区划分为四个防汛网格,部署全系统防汛值班队伍,目前防汛值班队伍已开启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采购的沙袋等防汛物资也已准备到位,确保了汛期“拉得出、冲得上”,随时以临战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牢牢把握防汛抗灾的主动权,夺取今年城市防汛工作的新胜利。
  
  闻“汛”而动 开展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
  日前,淄博市张店区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在区市民中心广场举行。演练以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影响为背景,模拟强降雨造成河道水位暴涨、城区积水、内涝严重,区市民中心地下食堂进水并造成一名人员被困无法及时撤离。演练内容包括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两部分。
  首先是桌面推演。张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8月9日8时启动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各有关部门根据预案职责分工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迅速采取行动,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有关镇办及防指成员单位向总指挥报告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的准备情况及当前汛情和险情处置情况。
  随后,展开实战演练。应急疏散组、城市救援抢险组、医疗救护组在现场指挥的指挥下,协同配合,紧张有序地进行人员紧急疏散、被困人员搜救、溺水医疗救护、挡水墙搭建、紧急排水作业。抽水作业完成后,演练结束。
  淄博市应急局相关专家对此次演练作出评价,给予肯定并提出建议。张店区委常委、副区长孙宏业强调,要充分认识张店区防汛任务的严峻形势,严格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反复抓好防汛隐患排查,确保张店区安全度汛。
  张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强预案演练、队伍调动、物资储备等,加强对风险隐患点的排查和把控,有效应对突发防汛应急任务。
  
  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
  防汛减灾,重于泰山。日前,潍坊市2020年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寿光市营时镇举办,演练分市防指桌面推演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进行。
  本次演练就迎汛会商、险情处置、应急响应进行了现场桌面推演;青州市、奎文区、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寿光市等单位就受威胁村庄群众转移、城市防汛、农田排涝、水上救援、封堵路口、巡堤查验、管涌抢护、堵复决口等8个科目进行了实兵演练。
  近年来,潍坊市极端天气出现频率不断升高,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更为明显。特别是连续两年遭遇“利奇马”“温比亚”强台风袭击,最强降雨量连续刷新,给潍坊市造成了重大损失。潍坊即将进入主汛期,将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不出问题这个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期间,对全市各类水库、河道、堤防、山体以及水文、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尤其是根据应急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紧急情况能够从容应对,确保一旦有汛情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切实增强防台风意识,把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做充分,最大限度防范和降低风险。
  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推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联动协作,真正形成工作合力。潍坊时刻保持防汛减灾临战状态,以更加严细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实战演练
  近日,由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和巨野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菏泽市2020年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在菏泽巨野县龙固镇举行。演练模拟了巨野县及周边地区遭受连续强降雨,城区发生严重内涝,电力通信中断、于楼水闸出现缺口、管涌、人员落水等情形。
  
  在市防指的指导下,县防指根据《巨野县防汛应急预案》规定,启动Ⅱ级防汛应急预案响应,集结县人武部、公安局、应急局、水务局、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融媒体中心、供电公司、移动公司等部门抢险队和蓝天救援队、雷锋救援队等社会力量12支抢险队共150余人。在现场总指挥的指挥下,按程序开展了启动预案、交通管制、封堵缺口及土袋固脚、电力通讯抢修、城区积水强排、水上救援与医疗救护、水下勘查与排险、灾后防疫消杀等8个课目的演练。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庆斌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这次演练是对防汛抢险应急能力的一次大检验,演练科目全、参演部门多,组织有序、措施有力、协同有效、指挥有方,完善了工作流程,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抢险队伍联合作战、协同作战的能力。
  演练结束后,参与演练的各部门认真总结了取得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落实责任、加强雨情水情的预报和研判,补充、更新防汛抢险救灾物资,保证险情发生时抢险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模拟推演 抢建工程提高抗洪能力
  记者从烟台市水文局获悉,1~6月份,烟台市平均降水量310.5毫米,降水量整体偏多。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较差,胶东半岛地区存在极端强降水事件的可能,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2018年“温比亚”和2019年“利奇马”台风暴雨连续两年对潍坊弥河流域周边造成强烈冲击,成灾严重。为此,烟台市水文局将潍坊弥河“利奇马”暴雨洪水进行移植,对该暴雨发生在烟台市大沽夹河、东五龙河、黄水河流域进行模拟推演,结果显示,如果烟台市发生此级别暴雨,将对烟台超标准洪水防御体系造成严重挑战,出现极端灾害情况的几率较高。
  为了做好今年防防洪减灾工作,烟台市水文系统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抢抓水文监测设施工程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水文监测设施工程建设,至6月30日,2019年度水毁工程全部完工投入使用,纳入全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的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骨干河道、中型水库与水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全市水情专家编制了《烟台市中型水库洪水预报参照方案》,将洪水预报范围从3座大型水库扩展到29座大中型水库,切实提高洪水预报预警能力。此外,充分发挥基层水文服务体系的基层保障和区域辐射优势,筹集资金建立民间巡测员制度,发动民间力量参与应急水文测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