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山东持续抓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

时间:2021-07-12 08:56:0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7月9日,邹城市新冠疫苗接种专用车开到北宿镇和睦村,村民们排队上车接种疫苗。邹城市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21辆公交车改装升级成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为群众送“苗”上门。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山东省持续抓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工作,严把疫情防控关口。
  山东地处沿海,又是工业大省,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面广量大,疫情防控难度大。为确保防控工作实时精准,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发了“山东冷链”疫情防控系统“非冷链”模块,并与海关和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各级非冷链工作机构根据共享信息开展比对摸排,督促企业及时注册,并在入鲁集装箱货物到达目的地前24小时,进行网上报备,实现了本省口岸直接进口和外地口岸间接进口“两个源头”的有效管控。
  加强口岸环节、交通运输环节、重点人群管理,提高消毒质量,加强督导检查,统筹疫情防控与供应保障……山东省持续抓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全流程管理,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口岸环节按照海关总署指令开展检测和消毒工作。济南海关建立“日监督、周复核、月考评”三位一体考核体系。青岛海关创新查验监管模式,实施货物种类、来源地、查验区域“三个分离处置”。
  加强交通运输环节管理。航空环节实施货物“三消杀”,即开舱门、机坪、开箱拆板均对外包装层层消杀。公路、水路等交通环节,严格执行装卸、运输环节的操作规范,认真落实运输工具消毒处理、一线员工个人防护及倒箱过车过程消毒处理措施。
  提高消毒质量。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要求,组织开展消毒人员培训1435期2.76万人次;对45家消毒实施单位开展了消毒效果评价;对2.17万家生产经营单位的3.73万份消毒证明(记录)进行了监督抽查,发现问题全部责令整改。
  为确保防控工作扎实到位,山东省把强化督导检查作为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的关键,省、市两级非冷链组先后派出368个督导组,对机场、口岸、港口等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的企业单位开展调研暗访,对各县(市、区)实施全覆盖督导,检查相关企业单位3148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发声指导,及时反馈信息,及时督促整改,坚决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统筹疫情防控与供应保障。推动落实贸易便利化工作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进出口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出台进口货物核酸检测及消毒最高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威海市安装了门式消毒设施,临沂机场设置了国内首个海关前置拦截区喷淋设备,提高了消毒效率。枣庄市开展消毒记录线上检查,菏泽海关通过视频连线等无接触核查,有效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省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表示,“下一步,全省非冷链工作机构将继续严格落实进口集装箱货物检测消毒、从业人员定期摸排检测、常态化监督检查等措施,严查重处‘非冷链七不’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一起,坚决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同时,按照国家和山东省要求,积极稳妥推动涉疫物品处置,纾解企业压力,助力企业发展,为做好山东省‘六保’‘六稳’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