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着力创新求突破

时间:2021-12-02 09:49:0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激发动力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着力创新求突破

  转型之时,不进则退。当前,山东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要让新动能澎湃更强动力,就要锚定优化营商环境这个方向,不断提升市场活力。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营商环境、资源要素等领域改革,不断激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各项改革攻坚工作跑出“加速度”。

  11月26日,位于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的联东U谷科创中心进驻企业签约活动上,四家企业成功签约进驻。该项目总规划用地228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3.5亿元,于今年2月开始洽谈,5月签约,9月实现桩基开工,计划于今年底封顶4.5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先进制造企业及贸易公司20余家,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当年招商的‘五当效率’”。

  拼时间、拼速度、拼效率,需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更需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山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积极构建强力工作推进格局,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省领导任副组长的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顶格推进改革。

  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山东积极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各地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为1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企业“拿证即开业”,50个行业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24.96万余张,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平均压减70%以上;积极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数量由112项精简为48项。同时,山东以“一次办好”为目标,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线连通”,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已推动不少于100项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尝到改革甜头的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济南公司总经理高腾不由得赞叹:“到山东投资就对了!”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将政府服务从“政府供给侧”转向“企业需求侧”,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11月30日,青岛荣慧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操作员陈辉接到了黄岛海关对一票进口货物的查验通知。按照惯例,她需要联系港务部门将货物拖进海关查验区进行验货。但当她登录信息系统查询却发现,该票货物已经查验完毕,可以在码头前沿提货了。“真没想到,我的货物刚刚抵港10分钟,点点手机,就完成了全部查验操作,现在箱使费用这么贵,真是为我们节省了时间和费用。”陈辉说。

  这是青岛海关今年新打造的“先期机检,船边直提”智能查验模式。进口货物可卸船后顺势经过先期机检设备,无需通知企业拖箱至查验区过机,减少了运输费用和排队时间,每集装箱可节省企业物流成本约600-1000元。

  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山东聚焦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针对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各项改革,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生产便利度,着力对标高水准营商环境,全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近年来,山东推进“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上线,截至10月底,平台上线注册外贸企业7527家,通过平台处理外贸企业诉求和问题1888个,已办结1846个,办结率达97.8%;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诉求“接诉即办”省级平台,全面推行“企有所诉、我必有应、接诉即办”,平台自2020年5月上线以来共受理企业诉求19.93万余件,办理结果满意率95%以上。

  此外,山东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将全省390余万户企业信用风险全部动态纳入ABCDE五级管理。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山东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的融合应用,将90%的监管资源用于高信用风险企业,对34.1万户低信用风险企业实现零打扰,问题发现率由过去的20%提高到53.7%,有效节约了行政成本和企业经营成本。

  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山东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在2020年国家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中,青岛口岸综合得分位居第二;在今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山东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位列全国第5位,比上年度前进1个位次。今年前10个月,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39万亿元,同比增长36.0%;实际利用外资181亿美元,同比增长43.5%。截至10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294.7万户,同比增长11.72%,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将政府服务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始终。从开办时快速准入、便利准营,到经营时高效监管、无事不扰,最后再到退出时程序简易、便捷有序,让一个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所期望的优良环境,在山东都享受得到。

  作为全国首批省份,山东于今年初将简易注销改革扩大至全省,助力有退市需求的主体便捷高效依法退出。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结企业简易注销13.73万户,占同期注销总数的63.9%。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