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日产垃圾中超六成为厨余垃圾,山东厨余垃圾去哪儿了?

时间:2021-12-22 09:20:1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山东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能力5700吨/日,但资源化利用尚未达预期

  厨余垃圾去哪儿了?
  厨余垃圾规范收运处置是垃圾分类的重要一环。目前,我省日产垃圾中超六成为厨余垃圾,其资源化利用程度决定着垃圾分类的成效。
  厨余垃圾去哪了?如何处理?大家花大力气分出来的厨余垃圾,到底能不能产生经济价值?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在济南、青岛等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进行了采访。
  就地处理,厨余垃圾外运量降八成
  “垃圾分类很重要,厨余脏污绿桶倒,可回收物作指导,废品垃圾变成宝……”在济南芙蓉街,每天都有这样一辆收运厨余垃圾的特色小车定点到商户门前,小车携带两个垃圾桶,并循环播放着济南老艺人录制的垃圾分类宣传快板。
  “这款小型垃圾分类宣传车每天三次定时上门收运厨余垃圾,既督促商户及时分类,也能养成按时投递厨余垃圾的习惯,最大程度保证厨余垃圾随产随清。”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城管科负责人张现水说。
  分得清,运得出,还必须得到有效处置。经过分类的厨余垃圾统一送至附近地下停车场的一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通过自动分拣、降盐降脂、固液分离、油水分离、冷凝祛臭、杀菌干燥等工艺对餐厨废弃物进行处理。“整套设备全自动运行,纯物理烘干,产出饲料肥料原料、生物柴油原料等,让餐厨垃圾就地变废为宝。”张现水告诉记者,目前试点引进的2台设备,能有效满足辖区省政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芙蓉街厨余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需求,辖区厨余垃圾外运减量达到80%。
  餐厅饭店是厨余垃圾生产大户,与小吃街相比,堂食餐馆的厨余垃圾日产量更大,目前就地处置尚有一定难度。
  在济南和瑞广场地下垃圾房,每个商户都有对应的分类垃圾桶,整个垃圾房还进行了高标准地面硬化,并装有空调、排风系统等。“最初部分商户分类不到位,我们就反复培训,建立奖惩机制,形成各店铺前厅分类、后厨集中收集、闭店清运至垃圾房、督导员管理、入垃圾房的闭环模式。”济南和瑞广场市场总监董军良说。同时,商场联合区城管局,保障垃圾每日清运不过夜。
  “目前,济南已配置厨余垃圾专运车269辆、驳运车3090辆,布局厨余垃圾分散式就地处置设施83处、规模化集中处理设施3座,处理能力超800吨/日。”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陈振华介绍,预计今年年底日处理能力600吨的厨余垃圾集中处理厂将基本建成。
  “三明治”堆肥,厨前垃圾单独分类
  在农村地区,厨余垃圾“堆肥”处置较为普遍。但由于国人饮食习惯高油、高盐,堆肥“产品”易造成土壤板结,尚未被国家批准推广应用于农业生产。为破解这一难题,青岛等地进行了一些探索。
  走进胶州市律家庄村村民张秀珍家中,蔬菜叶子、果皮等垃圾等被单独收集,每天早上6点至8点投放至村里垃圾分类亭的“厨前垃圾”分类桶中。“我们自建了厨前垃圾堆肥池,采用‘三明治’堆肥模式,底层为大件垃圾粉碎的木料,中层是厨前垃圾,顶层放入菌种,经过一定时间常温发酵,就能制成绿色环保的有机肥。”村党支部书记蔡启雷告诉记者,“如今村里每天外运的垃圾已由原先的34桶减至11桶,家家户户争着认领有机肥。”
  “现在村里干净了、蚊蝇少了,我养的花用了有机肥,长得比去年更好了。”张秀珍看着门前的月季,心里乐开了花。
  厨前垃圾单独分类是胶州今年的创新做法,不仅有效解决了厨余垃圾终端处理产生的肥料油盐较高问题,还实现了湿垃圾不出村、就地利用的目标。近日,《青岛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出台。“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100%,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0%以上的目标,并在示范区域打造农村生活垃圾零增长、厨前垃圾就地就近处理的青岛模式。”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处副处长崔娜介绍。
  仍存在末端处理滞后等问题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统计显示,目前,我省所有设区市和县(市、区)全部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全省已建成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达到143处、处理能力达到5700吨/日。
  各地也在不断因地制宜探索厨余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济南市章丘区利用厨余垃圾养殖美洲大蠊,粉碎其躯体后用于蛋白饲料添加剂或药用产品开发,是厨余垃圾处理方式上的一次突破性革命;单县建成100余亩蚯蚓养殖基地,利用厨余垃圾进行简单加工混入牛粪养殖蚯蚓,在农村地区也有很强的可复制性……
  “虽然现阶段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面临分类投放质量不够高、末端处理滞后等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局局长杨建武坦言,特别是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仍未完全破题。虽然餐厨垃圾可以单独收运处理,加工转换为粗油脂、沼气等资源化产品,但厨余垃圾由于缺乏相应安全技术标准作支撑,难以直接用于制作有机肥或饲料。同时,我省大多地区厨余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严重,存在结构性缺失、区域性不足等问题,由此导致厨余垃圾仍存在和其他垃圾混合焚烧等问题,总体资源化利用尚未完全达到预期效果。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任何环节有短板,都会影响整体工作成效。“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探索高效、经济、便捷、绿色的收运和处置模式,进一步完善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推动生活垃圾‘零填埋’,加快构建前后端匹配的垃圾分类闭环处理链条,不断提升资源化利用程度。”杨建武表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