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产业基础良好,山东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厚积成势

时间:2021-12-29 09:48: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会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等19部门出台了《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推动山东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在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就下步如何推动山东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孙亚平表示,中医药产业是医养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以来,山东省共入库管理“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105个,总销售收入约5.6万亿元。其中,医养健康产业集群9个,总销售收入约4497亿元,涵盖龙头骨干企业590家,共安排省级专项激励资金360万元。同时,在评选确定省重点建设项目、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时,优先考虑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产业项目纳入其中,充分发挥平台推动优势,协调促进项目建设。 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及相关市、县,组织实施“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集中突破行动,加强对中医药产业集群和重大项目的培育和支持力度,积极构建现代化中药生产加工体系。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忠军表示,山东在中药工业制造方面的产业发展基础良好。2020年,山东省规模以上中药工业企业88家,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14%,利润总额65.2亿元,同比增长66%。产业规模占山东省医药工业11%,占全国中药工业的5%。今年以来,重点企业发展活力显现。山东步长制药、鲁南制药集团2家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山东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首个创新中药芪蛭益肾胶囊国内获批上市。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还将重点支持中药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开展新药创新研发,重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临床价值的治疗药物,提升从新药发现、临床研究、中试放大及产业化的单元技术平台的设施条件、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聚焦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产链牵动力、生态主导力、核心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培育一批专注特定细分产品市场,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的“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企业。支持链主企业吸收省内外上下游配套企业和研发、基金、人才、工业互联网等服务机构参与,通过组建产业联盟等方式,开展技术协同攻关、产品协作配套、品牌共建共育等工作,带动整个中药产业链的壮大发展。
  推动中药产业智能制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中药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建立信息化综合平台,推进企业从供应、计划、生产、质量、设备、储运、营销到服务全范围的信息化管理,提升药物研发生产效率和降低研发生产成本。谋划布局一批中药产业智能制造项目,重点支持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以及实施基于工业互联网改造等项目,对中药生产企业传统工艺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中药制造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水平。
  就《规划》山东要“打造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的发展目标这一提法,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产业发展处处长王萱介绍,山东省发展中医药产业具备一定的基础优势,经过一年多的布局和推动,开局良好,已全面起势。为达目标,将重点推动落实的七项任务:
  一是提升中药材种植养殖品质。积极推进中药材道地化、良种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加大野生动植物药材保护和繁育力度,加快构建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养殖体系,全面提升中药材供给质量与水平。
  二是促进中药工业优化升级。积极发展中药材产地加工、精深加工,扩大中成药、中药饮片加工生产,提高中药资源利用率,加快构建现代化中药生产加工体系。
  三是加快中医药跨界融合发展。着力发展“中医药+”跨界融合业态,推动中医药向养生保健、健康食品、康养旅游、健康养老、农药兽药等领域跨界延伸,加快构建“中医药+”融合发展新格局。
  四是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现代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快中医药诊疗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布局高能级创新载体,支持“医研校企”联合共建中医药及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创新基地(平台);推动中药新药研发与特色产品创新,研发转化一批基于古方秘方、经方验方、保护品种、院内制剂的中药新药以及疗效确切、市场推广前景好的中药新产品。
  五是强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良性互动,依托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平台、重点高校,培育引进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产业成果转化人才、跨界复合型人才和高技能服务人才,全力打造与山东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
  六是搭建中医药产业服务平台。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要素集聚、资源集成、优势互补,搭建一批交流合作平台、商贸物流平台和专业服务平台,推动中医药产业有序发展、共享共赢。
  七是做精做优中医药文创产业。深入挖掘齐鲁中医药文化内涵,丰富中医药文创产业载体,开发品种多样、特色鲜明、注重体验的文创新产品,讲好中医药老商号新故事,引导人民群众走近了解中医药、信任使用中医药,推动山东省中医药产业传承振兴与创新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