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共同富裕的山东路径,要这么探索

时间:2022-01-07 09:11:5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立足基础优势,抓重点补短板。要夯实增收共富基础,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开展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共同富裕山东路径。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促进共同富裕,既有多年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也有多方面的比较优势。如何找准创新性、突破性抓手,实打实把事情一件一件办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省委财经办副主任朱厚玉说。
  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朱厚玉认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正确处理稳和进的关系,压实稳的责任,明确稳的政策,细化稳的举措,最终目的还是在高质量发展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做大做好“蛋糕”,抓住重点、精准施策,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是题中应有之义。我省将尽快出台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意见,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推动城乡居民普惠、持续增收。
  高校毕业生是有望进入中等收入行列的重要群体。“去年我们实施了‘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出台‘就业优先10条’等一揽子政策,帮助高校毕业生尽快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前11个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9.8万人,提前完成全面目标。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20万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说。
  低收入群体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点帮扶保障人群。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吴萨认为,要高度关注这一群体,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教育、就业培训、技能提升的条件,使其成为做大“蛋糕”的有生力量。
  去年12月,山东印发《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重点面向城乡困难群体、大龄人员,创设120万个左右城乡公益性岗位。其中,今年各级政府将投入约56亿元,安排公益岗位40万个左右。“将各部门分散设置公益岗,变为全省统筹安排,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有利于更好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山东的这项惠民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梅建华说。
  既要增收也要减负。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能有效减轻低收入群体各项负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发挥好教育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下好教育‘先手棋’,打牢教育这根‘基础桩’。”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今年省级财政教育投入将再增长10%,大力提升基础教育巩固服务优质均衡水平,完成200所中小学校主体建设,200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我省还将5年内力争推动30%和55%的县(市、区)分别创建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也是我省实行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和突破口。”朱厚玉说,2020年山东已消除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下一步各地应高质量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联合体,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同时,我省还将共同富裕融入新型城镇化战略。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将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着力提升智慧、绿色、均衡和双向化水平,既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又鼓励城市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向农村回流,在畅通双向循环和城乡深度融合中,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