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山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时间:2022-03-26 09:25: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2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山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前期发生疫情的地方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2022年3月23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4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绝大部分出自隔离管控的重点人群。3月23日,山东省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6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240例。当前,山东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前期发生疫情的地方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其中,滨州市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和感染者诊断力度,每日报告新增感染者数量已呈现逐步下降趋势,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3月23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强调要进一步改进、优化和完善防控机制,抓紧健全完善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保障有效机制,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近期,山东在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防控和发展两不误:
  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培育壮大市场需求,用心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紧盯重点项目,下达省级统筹能耗指标增量,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推动新上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紧盯重点企业,因地施策、因企施策,引导停产企业尽早复工复产,特别是发挥国有企业“稳定器”作用,严控成本、开足马力、拓展市场,增强应对复杂环境的应对力、抗压力,全力确保首季“开门红”。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表示,总的看,山东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面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3月1日至19日,山东省工业用电量环比增长32.9%,货运量环比、同比分别增长17%和4.2%,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6.1%,增值税发票开具户数同比增长5.8%,重点行业领域稳定运行,各类市场主体预期向好,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是完全有基础、有条件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坚定不移推进省属企业保生产、稳增长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邵泽武介绍,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省属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冲击。结合实际,山东明确年度经营目标:省属企业效益增速要高于山东省经济增速;一季度效益增速要高于全年预算目标增速。同时,为确保实现年度经营目标,进一步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以考核杠杆激发省属企业积极性。
  研究制定稳增长具体措施。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共出台八个方面13条措施。如在夯实稳增长基础方面,要通过积极拓展市场,增强企业面对复杂环境的应对力、抗压力,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拓展稳增长空间方面,要全面提升成本管控深度广度,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本倒逼机制,持续提升成本竞争力;在破解稳增长难题方面,要密切跟踪政策调整、价格走势和需求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在守牢风险底线方面,要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大对高风险金融业务的排查清理,确保各类风险可控在控。
  邵泽武表示,根据财务快报,2022年1-2月份,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6户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资产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2697.2亿元、125.5亿元、90.9亿元、1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10.3%、14.3%、39.2%;截至2月末,资产总额42425.8亿元,同比增长13.9%。
  目前,居民消费品价格总水平基本平稳
  王栋介绍,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山东省发改委结合自身职能,针对性出台了系列价格政策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工作,目前山东省居民消费品价格总水平基本平稳。
  据3月23日价格监测结果显示,山东省55种居民消费品价格保持稳定,其中,特一粉、桶装花生油、17类蔬菜价格较月初基本持平或略有上涨,粳米、7种肉类均价略有下降。
  迅速响应,启动应急监测预警。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启动重要居民生活消费品和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价格应急监测,实行日监测、日分析、日报告制度;对建有平价商店、平价专柜的地方,在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时,部署启动平价销售;对组织货源困难、可能出现断档脱销等情况的零售网点,及时协调组织调剂补货,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提前研判,加强价格调控监管。为防止出现哄抬物价情形,指导青岛、潍坊、滨州等市及时发布提醒告诫函,要求市场经营主体严格遵守《价格法》相关规定,规范自身价格行为。授权各市对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以及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切实保障正常市场秩序以及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
  及时出台政策,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停工停产的工商业电力用户,规定不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提前5个工作日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用电”等用电条件限制,并将受理日期追溯至因疫情影响企业停产之日,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有899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了变更基本电费计收方式、暂停用电等业务,减轻企业基本电费负担1700多万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