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山东77种珍稀濒危树种实现“全保护”

时间:2022-04-08 09:00:1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77种珍稀濒危树种实现“全保护”

  在泰山后石坞的一处山崖上,生长着一种春天开白花、秋天结红果的植物——泰山花楸。泰山花楸对生存环境十分挑剔,喜欢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间悬崖上。这一山东特有的珍稀濒危树种,目前全球仅剩1株野生植株。
  在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暖温带珍稀树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的智能温室里,记者看到了人工繁育的泰山花楸的幼苗。“这几年成功培育了几十株,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规范要求开展野化回归。”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副主任解孝满说。
  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山东分库中,收集保存着1万余份植物种质资源。这座“种子方舟”旁,能容纳70万份种质资源存储的新库正在建设中。这里保护着的,是绵延向未来的绿意,更是激烈的国际生物产业竞争中我们的底气和胜算。
  在珍稀濒危树种中,泰山花楸等无疑是幸运的。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主任李文清2003年曾到英国学习种质资源库建设:“当时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收集了5万多植物种质资源,其中还有清朝时期收集自我国的,咱们自己都没有。那种感受很复杂。”为了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从2004年开始启动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工作,如今已经完成了资源普查,全省林木种质资源共计91科276属946种。去年又启动了全省草本植物种质资源普查,计划2024年完成。“截至2021年底,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山东分库共保存种质资源1182种12100份,构建了原地、异地和设施保存相结合的‘三位一体’保存体系。截至目前,省内77种珍稀濒危树种全部处于保护中。”李文清说。
  “十三五”期间,山东突破了84个珍稀濒危等野生植物和26个重要栽培树种的繁育技术瓶颈,研发技术专利125个,共享资源5600份、资源信息8万余条,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林草新品种179个,省级林木良种203个。
  当前,山东的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设施保存在全国领跑。但必须直面的是,我国林草领域的种质资源保护起步相对较晚,尤其是在研究利用方面,还有着很大的追赶空间。去年8月,山东作为试点之一启动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这为林草种质资源的使用掀开了大幕一角。
  1979年我国把3月12日定为植树节以来,山东约12亿人次义务植树超50亿株(含折算)。由于时代局限,过去种植的树种单一,抗病虫害能力差,生态效益有限。“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们在植树造林时必须考虑森林的碳汇能力,看重其生态功能的实现,着力在提升森林质量上下功夫,让‘一亩林发挥两亩林的效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副处长靳萍说。
  国土绿化工作的重心从造林向护林转变,种质资源发挥作用的空间不断释放。“森林不是简单地提供木材,它是个生物系统。我们在修复、营造森林时,就需要考虑选择什么样的树种,给它配什么样的伴生植物,怎么给森林提质增效,这都是我们需要研究的。不仅要发挥森林的生产功能,还要维系其生态功能、文化功能。”解孝满说。
  去年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明确提出,要部署建立健全林草种质资源保存利用体系。李文清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注重引导以中草药、山野菜、木本粮油为代表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定期向社会发布可利用的种质资源目录,建立基因型—表型数据库,为培育新品种提供基础支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