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山东

山东:高标定位,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时间:2022-04-15 08:51:5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肥城岩盐资源丰富,依托区域资源产业优势,肥城市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产业集群,图为肥城经济开发区现代盐化工基地。

  “链式发展”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山东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加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力度,瞄准产业前沿领域和短板弱项,谋划实施更多引领型、支撑性项目,有针对性地布局建设项目、培植引进企业,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建设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
  “一期总建筑面积11万余平方米,我们优化施工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保证项目高效推进,仅用一年多就能完工交付。”4月13日,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衍华对记者说。
  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青岛微电子产业园项目占地近200亩,总投资约67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园区一期内的厂房、餐厅、宿舍等6个建筑单体均完成主体封顶,多个环节进入收尾阶段。
  从全国的产业布局版图来看,青岛乃至山东的微电子产业基础薄弱,特别是芯片设计和制造环节缺失。近年来,崂山区持续发力,致力于打造“北部沿海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目前,崂山区聚集了歌尔微电子、信芯微电子、聚能创芯等微电子企业、科研平台40家,其中设计类企业占比80%,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微电子企业数量最多、人才最集中、产业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戴衍华看来,青岛微电子产业园的投用将补齐产业链短板,助推崂山区形成从芯片设计到封装、测试以及系统应用的全产业生态链。
  今年,崂山区还将通过建设一个微电子产业孵化器、打造一个集成电路设计特色楼宇、引进一只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做大做强微电子产业、优化产业生态。“比如,我们整合出2000-5000平方米办公场所,按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模式统一装修,初创期集成电路企业可实现拎包入驻。”青岛市崂山区科创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服务促进部微电子产业负责人王海宁说。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宠物产业
  位于聊城开发区的山东清科洁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2022年省优选项目,从项目启动到试生产只用了100天的时间,目前已有成品植物猫砂走下生产线,随即运到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进行配套销售。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安全示范区,聊城开发区依托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坤源宠物等龙头企业,持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宠物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宠物食品出口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正是宠物产业发展的蓬勃势头和聊城丰饶的农产品资源,吸引了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科研团队来聊城投资创业。“作为宠物用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猫砂有着广阔的市场。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所研发的植物猫砂比传统豆渣猫砂和膨润土猫砂成本低、性能好。科研院所出技术,我们将技术成果进行转化。”山东清科洁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秋建说。
  李秋建介绍,他们设计了年可消耗玉米秸秆粉1.2万吨的三条植物猫砂生产线。“1.2万吨玉米秸秆粉需要3万吨的玉米秸秆,可消化20万亩农田的玉米秸秆。”为了满足原材料的需要,清科洁宝与聊城市茌平区、高唐县等多家农业合作社达成回收合作协议,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玉米秸秆回收面积。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二期用地也在选址、规划中,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超亲水植物猫砂10万吨。
  为了帮该项目迅速落地,聊城开发区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帮包服务团队一边协调合适的闲置厂房,一边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我们有一支专门的帮办代办队伍,为项目单位提供‘私人订制’申报服务。”聊城开发区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副主任程崴威说。
  “摘星”当天强链项目签约
  4月13日0时起,滨州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全域低风险。当天,滨州“摘星”后首个落户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智能监控、行车记录仪生产基地项目,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
  滨州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复建、商贸复商复市成为当前重要工作,而重大项目的示范作用尤为重要。据了解,上述智能监控、行车记录仪生产基地项目由晟昊(香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000万美元,主要从事行车记录仪、智能监控及车载周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项目投产后,年均产值约2亿元,满产后年产值将达4.5亿元。
  2021年1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曾用28天在深圳引进15个电子信息项目。从那时至今,当地继续引进相关项目形成了一条电子信息产业链,涵盖手机整机制造、医疗电子产品、智能穿戴、智能蓝牙音箱、锂离子电池等产品门类。此次签约的项目,是滨州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将为当地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增添新活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