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司法行政

滨州市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全面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教育活动

时间:2020-07-01 17:55:26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夏华玲

   为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近日,滨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在全市部署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要把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起草好“八五”普法规划,完善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制度安排,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通知要求,重点从七个方面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一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 “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民法典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组织专题集中学习。把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列入干部培训计划,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二是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7月份民法典宣传月,深入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网络、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军营),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组织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民法典知识竞答”活动,并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民法典相关知识以案释法,通过互动式等宣传方式吸引全民参与,形成全方位、多声部、渗透式的宣传格局。三是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校园活动。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通过演讲比赛、模拟法庭、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情景式教育,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四是广泛开展民法典进村(社区)活动。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利用村居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长廊等平台和村民学校、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加强对村(社区)居民的民法典宣传教育。五是将民法典宣传与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两个基地”建设。有条件的县市区和部门可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滨州特色的“民法长廊”“民法广场”“民法公园”等。利用滨州特色地方戏、文艺节目、剪纸等,推出民法典宣传系列法治产品。六是不断增强民法典宣传精准性。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开展宣传,增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精准性,让全社会逐步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七是不断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面。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宣传,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学习教育网络。
  

  通知强调,要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在全市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高潮。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重要内容、“八五”普法规划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切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要大力推动国家机关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市各级普法责任主体要把民法典宣传纳入普法责任清单,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要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增强宣传实效。要确保宣传实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热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