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司法行政

滨州市司法局:两大职能三大行动开展好“敬老月”活动

时间:2020-11-11 11:04:38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滨州市司法局围绕“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活动主题,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两个职能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援助“敬老月”活动,以实际行动用法治为老年人保驾护航。

  法律援助温暖“送起来”
  
  为切实增强贫困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送温暖活动。如滨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滨州经济开发区法律援助工作站,来到开发区里则办事处敬老院开展“九九重阳”老年人法律援助月活动,免费为敬老院老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材料,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邹平市法律援助中心带领援助律师等人携带慰问品一同前往明集镇敬老院开展以“法律援助惠民行 关心老人送温暖”为主题的敬老活动。活动中,援助律师用朴实的语言为老人们讲解《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重点对继承权等话题做了详细阐述,并告知老年人如何借助法律援助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结合真实案例,分析老年人在权益保障方面应享受到的权利。在现场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解答老年人的咨询,援助律师耐心、细致、全面的解答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通起来”
  
  各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让老年人的法律需求及时、充分得到满足,更好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如无棣县法律援助中心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将老年人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优先受理、审批、指派案件;市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G区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申请法律援助的老年人实行“指派点援双结合制度”。对老年人来电、来访、咨询,以及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三优先”和“四个一”制度。即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承办,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次办好。接待时做到热情,受理时做到热心,承办时做到认真,让老年人怀着希望来,带着满意走。同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门服务。例如无棣县埕口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法律顾问走进埕口大集、敬老院、村居,为老年人分发了针对老年人的法律援助维权指南,为老年人说明老年全体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流程,方便了老年人获取个人所需的法律服务。
  

       

  法治敬老氛围“造起来”
  

       

  “ 敬老月”期间,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赢得广大老年人一致好评,营造孝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一是更好发挥线上媒体宣传作用,充分利用滨州各司法行政机构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号、官方网站、自媒体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敬老月”活动专题和专栏,积极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亮点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宣传报道;“法援在线”平台打通区域梗阻,实现滨州各援助中心案件数据互联互通,避免跨区域老年当事人来回跑。“12348”法律热线电话接听老年人当事人或涉及到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做到优先接待,耐心解答,热情服务,一次解决。二是举办多种形式的法援敬老主题宣传活动。博兴县司法局充分利用博兴县“董永孝文化”传统资源,在热闹的博兴县店子镇大集,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员10余人宣传《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收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无棣县信阳司法所工作人员向赶集群众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及防范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方面的宣传材料,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老年人介绍关于土地、宅基地等法律知识,针对老年人经常遇到的赡养、财产继承等问题进行解答,特别针对一些“保健品大促销”、“集资诈骗”等典型诈骗行为,引导老年人合法应对,倡导老年人多了解法律知识,以提高识别诈骗、自我维权的能力。“敬老月”期间,滨州共开展25次宣传活动、发放6020份宣传材料、线上媒体宣传20次,使众多老年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法律援助相关知识,增强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制观念,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