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司法行政

滨州市初步构建起领导干部学法用法“1+5+N”工作体系

时间:2022-07-26 08:35:25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滨州司法局宣

   7月25日上午,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同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普法办副主任董书儒同志,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吴焕梅同志,向大家介绍滨州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滨州市领导学法清单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学法清单制度》《滨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配套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一步深化了领导干部精准学法工作,初步构建起我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1+5+N”工作体系。
  《学法清单制度》共包含4章21条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学法对象、学法清单内容、学法方式、学法四种制度、考核评估机制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学法清单制度》将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驻滨高等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纳入学法对象,建立集体学法制度、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法治实践制度等四项学法制度,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考试制度、激励机制和通报制度,把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纳入法治滨州建设指标体系。
  《实施办法》共包含12条内容,分别明确了制定目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的形式、学法年度计划的制定、年度学法次数、学法议题申报、学法的组织实施等内容。其中在学法议题的申报部分,专门明确了“中共滨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根据年度学法议题内容,从所有市政府执法部门和其他部门单位中至少选取6个部门安排学法议题,被选定的市政府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讲法’责任分工,认真做好学法议题准备工作”,有效避免了有些市直部门对每年学法议题的申报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实施办法》还明确了,要将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相结合,纳入法治政府、法治滨州建设考核内容,并与普法依法治理评先树优工作相结合。

  在提问环节,市司法局负责人解答了记者关注的《滨州市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的制定出台意义特色和我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有关工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