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政法综治

滨州在全省率先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

时间:2015-06-18 11:20:09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讯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法治滨州建设年”。为推动法治滨州建设,年初,我市以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表格化等方式,对法治滨州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作了责任分解。

  良法善治,民之福祉。如今,2015年已近过半,法治滨州建设工作总体进展如何?相关主要部门在推动各自工作中有哪些思路?开展了哪些工作?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加快建设法治滨州”系列访谈,请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政法系统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发挥着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今年,法治滨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又设到了市委政法委。目前,市委政法委的职权有哪些?依法治市总体工作进展如何?全市政法机关又该如何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治滨州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胡炳山。

  市委政法委与市综治办合署办公,法治滨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到市委政法委,“一委两办”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记者:胡书记,市委政法委是市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请您介绍一下滨州市委政法委的职责和权限等基本情况。

  胡炳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组织形式,必须长期坚持。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带头依法办事,保障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按照2002年市委批准的《中共滨州市委政法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市委政法委与市综治办合署办公,主要有组织、协调、指导政法综治及社会稳定等12项工作职能。2015年2月5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调整法治滨州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法治滨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到市委政法委,初步形成了“一委两办”工作格局。

  另外,市委政法委还有法学研究、政法信息网络、见义勇为基金管理、铁路护路护线等职能。

  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实现“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四述同步

  记者:目前法治滨州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胡炳山: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市委确定今年为“法治滨州建设年”,标志着我市进入了全新的“法治时间”。年初,我们先后召开了法治滨州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办公室主任会议,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以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表格化等方式,对法治滨州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作了责任分解。

  目前,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时间进度,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学法、述法、考核、创建等方面成效明显。

  在学法方面,健全完善了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制度、法治讲座和研讨制度。

  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带头学法用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在华东政法大学连续举办四期培训班,市政府举办领导干部学法专题讲座,带动了全市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在述法方面,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实施办法》,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实现“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四述同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有了明确的、可操作的考核依据和标准。

  在健全考核方面,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市委将“全面依法治市”纳入了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为更加全面、科学地评价法治滨州建设成效,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和“助推器”的作用,法治滨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法治滨州建设考核办法》,待市委同意后及时印发执行。

  另外,按照市委确定的深入开展区域、行业创建要求,部署开展了法治县区、法治乡镇(街道)、法治社区、法治村居、法治单位、法治学校、法治医院、法治企业创建先进单位申报活动。截至目前,共有980个集体参与申报,经初步审查,拟对符合条件的813个集体进行命名表彰。近期,市委将召开法治创建先进单位命名表彰大会。

  政法系统要在打击犯罪、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化解矛盾等各个方面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记者:我们常说,政法系统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发挥着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这句话该如何理解?按照分工,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承担着哪些方面的工作?

  胡炳山: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要求,我们对需要贯彻落实的50项重点工作作了分工,其中,涉及到政法系统的有29项。《2015年法治滨州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项目计划》列出的53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涉及到政法系统的有40项。这充分反映了政法系统在法治建设中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具体表现为:

  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中发挥主力作用。政法机关应当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中发挥示范作用。司法机关应当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平等维护、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中发挥主导作用。当前,大量的社会矛盾以案件的形式涌入政法机关。法律手段已成为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主要手段,政法机关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中承担着主导作用。

  在普法教育、法制宣传中发挥引领作用。政法干警应当带头崇尚法律、坚守法治,对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在维护民权、保障民生中发挥积极作用。政法机关应通过法治手段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切的公平正义问题、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坚决纠正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利完成《黄河楼新春大型灯会》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