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政法综治

“软实力”发挥“硬作用 阳信县“五四政法论坛”提振政法新动能

时间:2020-04-01 09:49:37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魏伟

  政法文化性质属“软”,不具有强制性,只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念、工作态度,但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才是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最有效的途径。阳信县在把握队伍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文化在队伍建设中的“软实力”作用,打造了以“五四政法论坛”为代表的具有阳信特色的政法文化阵地,提振了政法队伍的精气神,迸发出推动政法工作的新动能。

1.jpg

  一、旨在培养“三专”干部。“五四政法论坛”以培养党员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为目的,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组织一期,每期由一名发起者当值,研究确定一个主题,由全体党员干部参与交流,让大家养成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的习惯,在交流中产生碰撞,在碰撞中有所收获。论坛坚持让大家交流对工作的启发,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时刻不忘政法干部的职责使命,逐渐培养从本职出发的思维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思维和专业能力。

2.jpg

  二、主题内容与时俱进。“五四政法论坛”自2019年5月份设立,坚持结合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确定论坛主题,由发起人提交书记办公会研究决定。大家在广泛搜集资料、实时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主题,紧跟形势,结合工作,谈感想、谈打算、谈落实,交流分享自己的观点。目前论坛活动已组织8期,先后以“传承五四精神,干部担当什么”“六问八策”“富强滨州与政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护和经济发展工作的讲话”等话题开展讨论,党员干部知识结构不断更新,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明确。

3.jpg

  三、活动形式丰富新颖。为保障活动效果,论坛坚持每期采取不同的活动形式,围绕一个主题分别发言、一人谈大家评、主题辩论、主题演讲,等等。比如,在“传承五四精神,干部担当什么”主题论坛活动中,由发起人提出自己的观点,其他党员干部分别就发起人的观点进行讨论。再比如,在4月份即将组织的论坛活动中,将以主题辩论的形式开展,发起者以“法律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为主题提出自己的思路和观点,全体党员干部分为“红帽”、“黑帽”进行辩论,“红帽”方以支持的观点谈可行性,“黑帽”方以质疑的观点谈问题,目前大家正在积极准备中。顺势的主题、新颖的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深度思考、探索实践的兴趣和动力。

4.jpg

  四、效果可期提振动能。论坛始终将推动工作作为根本立足点,引导大家在思考中敢于先行一步、主动作为,做工作上的“有心人”。新冠疫情爆发后,先后以“湖北的问题在浙江找到了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讲话”为主题开展了2期论坛活动,大家谈体会、谈感想、谈问题,谈怎样在抗击疫情、服务发展中积极作为。论坛后,大家变想法为做法,先后发出《致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网格员的一封信》《阳信县法学会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不断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的倡议书》,组织政法机关研究出台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共同抗击疫情。《阳信政法系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五场战役》的经验做法被市委政法委作为第一期简报予以刊发。

5.jpg5.jpg

  除“五四政法论坛”外,阳信县政法机关积极搭建各类文化平台,以文化人、以文育警、以文聚气,以文化的“软实力”凝聚队伍的向心力,激发队伍的战斗力。政法单位精心打造各自的党建活动室、文体室、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成立文化沙龙、读书会、朗诵会、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文体协会,适时举办趣味运动会、全警健步走、实战射击训练、亲子游艺会、联欢晚会等活动,多点开花,遍地开花。比如,2019年建党98周年之际,全县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晚会,阳信县检察院承办了全省检察机关第九届乒乓球比赛,展现了阳信第一“牛”县的“牛精神”。

  通过文化建设,有效锤炼了政法队伍,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热情。县司法局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县委政法委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先进集体”,县检察院被评选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市机关标杆党支部”,检察干警商晓伟家庭被评选为“全市最美家庭”,刑警大队刘彬同志被评选为“滨州最美干警”,等等,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树立了阳信政法机关、政法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阳信县政法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