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政法综治

阳信县检察院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案件管理机制的重构,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时间:2020-04-08 10:38:44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魏伟

       为更好适应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中所遇到的新变化、新挑战,阳信县检察院以“举旗亮剑、正风肃纪”等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在规范化办案体系中创新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案件管理机制的重构,切实提升检察官队伍办案规范化质效。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一是对引导侦查事项实行“四要素”管理。该院创新机制中对于因证据不足不批捕案件、构成犯罪但需继续侦查案件以及审查起诉环节的退回补充侦查等三类案件,将继续侦查意见书和补充侦查提纲实行要素化管理,即将侦查内容分解为“侦查方向、案件定性、侦查事项、取证意图”四个要素。文书审查环节中,通过办案系统实行对承办人进行的四要素提醒管理方式,使法律文书更具有针对性。

  二是实行跟踪监督提醒制度。该院在研发的信息化系统中设置了定期提醒承办人开展跟踪监督的管理子项目,对于已向监督对象发出的法律文书,系统会定期提醒案件承办人进行跟踪监督,有效避免了承办人对跟踪监督的疏漏。同时,该院还在跟踪监督的处理结果方面设置了“口头纠正违法、书面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移送职务犯罪线索”等选项,便于案件承办人对监督结果进行记录。

  三是实行退补必要性管理。为贯彻落实高检院有效降低“案—件比”的部署要求,该院在管理机制重构中对案件退补工作进行了重构。首先是对一退、二退进行列举式限制,如在一退理由的限定中,仅将“因核心事实不清、核心证据待核实、追诉重要漏犯、追诉重要漏罪及其他特殊事由”等 5种原因归于退补理由,其他理由则不允许退补;二是在信息化系统中设定了“办案时限设定”模块,根据案由、案情的不同,在系统中设定不同的办案时限,实现了对案件承办人审结日期的即时提醒。

  四是构建参与社会治理管理机制。对于具有重大社会影响、严重危害民生民利或可能诱发不稳定因素等重点案件,信息化系统设置了要求案件承办人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提醒管理。在办理此类案件时,系统会向案件承办人进行提醒,要求案件承办人立足检察职能参与社会综治工作。

  自2019年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案件管理机制的重构工作以来,阳信县检察院刑事检察监督成效显著提升,办案效率也明显提高,办案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办案过程中未发生涉检信访事项,群众对检察环节案件办理的满意度不断上升,推行“捕诉一体”切实提升了办案质效。

(阳信县政法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