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 > 政法综治

滨州市编印《行政执法应警应戒—滨州市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汇编》

时间:2022-06-28 10:16:32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法治滨州

   为了擦亮“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金招牌,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近日,滨州市司法局组织编印了《行政执法应警应戒—滨州市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汇编》。

  《案例汇编》从2020-2021年度市区两级法院作出的行政诉讼案件中精选18个行政应诉案例进行整理汇编,同时收录了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行政诉讼指导案例、典型案例和山东省司法厅发布的行政诉讼指导案例及行政应诉相关规定。案涉行政行为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答复、行政给付、行政不作为等各类主要行政行为类型,采用逐案简述基本案情,剖析裁判理由,提出案件典型意义等方式,突出案件评析,具有非常强的实效性、针对性、指导性。案例评析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分析,为行政机关避免出现类似违法行为提供参考,帮助行政机关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逐步实现行政执法制度化、程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近年来,滨州市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以化解行政纠纷为出发点,创新建立“3632”行政应诉新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生效行政裁判履行率持续“双百”势头。2021年,全市公开开庭审理行政案件44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保持100%,其中涉企业行政案件94件,涉案部门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生效行政裁判履行率达到100%;年内组织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17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