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为保效益,阳信乡镇卫生院竟超范围做“大手术”,医德和在?(跟踪报道三)

时间:2016-04-22 13:24:1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张玉鑫 李玲

   法治山东网讯 (记者  张玉鑫 李玲)近日,本网针对滨州阳信基层卫生院在编医务人员无保险、拖欠工资等问题进行过报道, 3月22日,阳信卫生局和计划生育局对此做出回应,但是相关回应措施是否能都得到医务人员的认可?相关措施是否能够妥善落实?记者对此进行了进一步调查,却发现了更大的问题存在。

  11年未享受过医疗保险,现在却要自己出钱补齐?

  2004年至2015年期间,滨州阳信某卫生院由于效益差,财力无法支持保险缴纳,基层卫生院在编人员财政拨款少,并未要求职工缴纳医疗保险。经过进一步维权,阳信卫生局和计划生育局的答复是这样的:单位缴纳部分由单位和县财政补缴。但个人承担部分并未做明确答复,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卫生院工作人员说:这意味着,11年来,我们从未享受过医疗保险,现在却要自己花钱补齐,这显然是不能被接受的,希望有关部门对我们做出合理解释。

  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竟不享受“全额工资”

  滨州阳信所有卫生院均为“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医院在编人员应享受“全额工资”,而由于财政拨款少,拖欠工资、不交保险的现象已十分严重。经过进一步维权,有关部门作出回应:县财政只负责职工基本工资,其余的绩效工资和津贴工资则由卫生院承担。这样一来,问题更加突出,据阳信某卫生院工作人员小张反映:基本工资约占全部工资的40%,而其余的约60%卫生院来承担,但是卫生院效益差,很难承担这部分支出。

  一事未平,一事又起:卫生院为保证效益,超范围做“大手术”?

  近日,记者接到滨州阳信某卫生院工作人员小张的反映电话,称其所在卫生院,为保证效益,卫生院领导竟要求超范围做一些大手术,这存在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由于很多条件不到位,设备不完善,大型手术过程中,一旦患者出现突发状况,后果不堪设想。

  乡镇卫生院能否做一些大型手术?

  据了解,乡镇卫生院属于一级医院,是向一个社区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完成丁类手术,并应注意手术质量提高。“丁”类手术是指手术过程简单,手术技术难度低的普通长剑小手术,该工作人员却反映,医院常做大型手术来保证医院效益,例如剖腹产等手术,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乡镇卫生院并没有血库,一旦手术过程出现问题或出现大出血的情况,后果极其严重。

  卫生院领导针对大问题闪烁其词,医德和在?

  阳信某卫生院工作人员小张向记者描述:他们曾多次向院领导反映,剖腹产等手术,卫生院不具备相关资历去做,也没有经过上级部门批准,存在极大的风险。而某领导的回应是:我们的卫生院是“阳信特色卫生院”,别的地方不做的手术,我们能做。记者也试图联系这位领导,该领导却表示从未说过也从未做过。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阳信县卫生局马局长,马局长称自己不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乡镇卫生院是否能做这种大型手术也不清楚。

  纵观整个事情经过,由于滨州阳信县财政拨款少,基层卫生院职工切身利益很难保障。而卫生院领导为保持效益,竟超能力范围做大型手术,视患者生命安全于不顾。医德医风是卫生系统的灵魂,如果在利益的驱使下,义务感淡薄,不讲医德,把单纯追求经济利益作为最高准则,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极大的不负责任!

  本网继续关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利完成《黄河楼新春大型灯会》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