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滨州惊现“最能吃”的村干部,公款吃喝500多万没人管

时间:2019-09-06 22:11:18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丁晨洁

  近日,滨州市高新区青田办事处举门村民怨沸腾,当地政府却置之不理。据了解举门村村干部私自买卖租赁土地,瓜分赔偿款据为己有,搜刮民脂,百姓无地求救。

  9月6日,我们接到了滨州市高新区青田办事处举门村的求助消息,广大村民们发现举门村村委会涉嫌侵占、贪污土地补偿款,而且金额巨大。自1999年12月份以来举门村村干部多次变卖、租赁土地,并将所得的补偿款私自擅用。直到今天村民没有收到一分钱的补偿款,村委会擅用公款500多万还欠下了100多万的高利贷,愤怒又无助的村民向办事处、区监察委反应和投诉,得到的答复却是“公款吃喝在过去属于正常公款消费”,村民们有苦却无处喊冤。

  村干部贪污补偿款且金额巨大,已涉嫌严重的违法犯罪,现就村民们知道和收集的相关事实证据反应如下:

  1999年12月分,原旧镇镇人民政府征收了村里510宙地建造沙池,并与村委会签了三年的合同(2000-2002),毎亩补偿250元,三年共计382500元。此合同到期后又签订了7年,这七年我们没有看到合同,但根据村委会公布的账目知道,这是按原合同补偿的,毎亩还是250元,共计算892500元。

  其后是旧镇镇人民政府又分別和村委会签的合同:

  1、2009 年2月份镇政府和村委会签了租用312.65亩沉沙地的合同,时间是2009年2月5日至2024年2月5日,毎年补偿19万元,履行到现在,村委会领取补偿款190万元。

  2、2009年5月24日镇政府和村委会签了租用了53.215亩的土地承包合同,时间是2009年5月24日至2019年5月23日共計10年,毎年补偿73215元,十年共计732150元。

  3、2011 年2月18日,镇政府和村委会签了租用了74.48亩的土地租赁合同。时间是2011年2月18日至2014年2月18日,共30年,毎年74480元,履行到现在收到补偿款74480*8=595840元。

  4、2012年村委会和山奈金徳衣止友展有限公司签订了19亩地的租赁协议,该协议約定金徳公司租賃三队公募地19亩,毎亩毎年1300元,履行到现在收到补偿款197600元。

  5、2018年2月8日青田办事处又和村委会签订了240.6亩的土地租赁合同,期限30年,到现在履行了一年,收到补偿款312780元。以上我们有正据,村委会认可的(公布),村委会收到补偿款5087850元。实际上村委会实际收到的补偿款远大于这个数,据悉,这510亩地合同上然写的是250元,但办事处是按毎亩300元給的。

  以上,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

  村干部虽然不属于公务员,不符合贪污罪的主体条件,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93条第2款的解释》规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人员协助人民政府从事下列行政管理工作,属于刑法第93条第2款规定的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3、国有土地经营和管理;4、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的管理;...”也就是说,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人员协助人民政府从事前述规定的公务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构成犯罪的,以贪污罪论处。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构成犯罪的,同样也以贪污罪论处。

  征收土地的安置补助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征地安置补偿款中,除了直接支付给个人的青苗补偿款、地上附着物补偿款等属于私人合法财产应归个人自主支配之外,凡是已经支付给农村集体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等,都必须专款专用,除了经过村集体讨论民主表决程序决定如何使用该项专款之外,村委会无权擅自决定用途。

  如果村民发现征地补偿款被政府人员贪污,则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还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诉讼,要求司法途径进行维权。试问一个村干部就可以只手遮天,利用职权违法乱纪,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视而不见,见而不为的不作为是否也是犯罪的“帮凶”?层层包庇、纵容、维护,难道村官贪污腐败、欺行霸市就无人能管吗?何所谓“为人民服务”,何所谓“听民声,解民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