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谁“偷”走了无棣县马山子镇付台子村村民的千亩土地?

时间:2021-02-02 10:12:31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近日,我们接到无棣县马山子镇付台子村村民的投诉,称该村村委会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将村里集体所有的一千余亩土地以每年每亩十五元的价格出租给了无棣丰源盐化厂(下称盐化厂)。这部分土地分布在郝家河南北两岸,共计1281亩。其中大部分是荒地,也有小部分耕地,棉花地,曾为村民个人所有,后被村委会收回成为集体所有性质的土地。所租土地被盐化厂用于制盐及盐化工业,出租期限为五十年。

    两年前,这份土地租赁合同在村委会职位交接之时被发现,此时距离合同签订之时的2005年已经过去了14年。村民称,在整整14年的时间里,这一不为人知的交易一直在悄悄进行着,除村委会领导外,合村无人知情。而河南面的土地也早从合同中“用于制盐及盐化工业用地”变为鱼虾养殖用地。此外,合同签订时无棣县盐业开发指挥部曾指示盐化厂就部分土地内的地上附着物给予付台子村一万元的一次性补偿,村民表示对以上事实毫不知情,本该落实到户的租赁款和补偿款亦不知所踪。
    在得知此事后,付台子村多户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坚决维护自己作为村民的合法权利。在关于收回付台子村集体土地的提案中,已经有430余户代表签字,约占全村人口的90%。付台子村村民代表称,曾就此事与村两委进行协商,对方并未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只是反对村民向法院提起诉讼。以“一打官司就把地打没了,一打官司,国家就会收回村里土地”为由对村民的维权行动进行阻挠。在多方努力无果后,村民咨询了律师,将村委会和盐化厂列为共同被告向北海法院提起诉讼。
    “我们只想要一个交代。”村民代表称,“现在最主要的诉求有两个,第一是把未经大家同意出租的土地拿回来,第二就是把国家指示的补偿款真正分到村民手中。”
    付台子村村委会及相关领导未经的行为已经触碰到基层自治的红线。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并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禁止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使用农民集体所有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而两年协调无果,也显示着村民维权的基层困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监管的缺失。
    此外,土地是农业生产的核心要素,农民对于土地的权利是否明确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业生产的效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村民的合理诉求,依法严惩这一无视村规民约、破坏基层自治和土地制度的恶劣行为,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本网也会持续追踪事态的最新进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