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 滨州旅游

阳信:梨花会期间举办“杜母祭”活动

时间:2016-04-07 09:09:52  来源: 法治滨州网  作者:特约记者 翟成新 通讯员 马希亭

 祭祀.jpg

                        阳信:梨花会期间举办“杜母祭”活动

 
         法治滨州网阳信讯(特约记者 翟成新  通讯员 马希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这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季节,阳信县又迎来了第二十七届梨花会。为积极打造旅游文化,增添梨园文化气息和展现阳信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梨花会期间,金阳街道办事处将联合县文广新局举办梨园“杜母祭”活动。
 
        据悉,该祭祀活动起源于明朝,此次演绎的就是当年祭祀盛况。历史记载,洪熙元年(公元1425年),汉王朱高煦在乐安州造反,宣宗皇帝朱瞻基遂帅军征讨。大军出京城一路奔波直奔乐安州而来。八月二十日,大军路过阳信境。由于路途劳顿和天气炎热,宣宗皇帝口渴难耐,见路边有一果树,上面结满黄澄澄的小果子,便摘了一颗放在嘴里,不觉眉头一皱,问这是什么果子?正在树下浇园的老农,赶忙跪拜:“启禀皇上,这树是杜母,虽然有些酸涩,但它是所有梨树的祖宗,只有它的种子才能育苗、嫁接、繁衍。这果子不好吃,那就请您喝碗水解解渴吧。”说罢,随手从打水的柳斗里舀上一碗水,敬献给皇帝。皇帝接过一饮而尽,顿觉一股清凉甘洌纵贯全身。随即,爱民如子的宣宗皇帝让将士在此打水解渴。谁料井水越打越旺,宣宗皇帝惊奇万分,不由脱口而出:“此乃杜母梨祖、甘甜龙泉也”。很快宣宗皇帝将叛王镇压,便把乐安州改为武定州。宣宗皇帝虽然返回了京城,但受过皇封的杜母梨祖更加茂盛,驻跸的龙泉井更是泉流不息,造福后人。随之龙泉井也成为明朝的阳信八景之一——“甘泉驻跸”。为此,邑人王锡元有律诗赞曰:薄姑春晓祈仙蚕,明丘驻跸赐甘泉。
 
  该活动于4月8号开始连续举办三天,整个过程演绎明宣宗皇帝为感梨祖树救驾之恩,特下诏书命阳信县令代驾祭祀以示天子虔诚的故事。走祈福之路,拜梨祖杜母,观祭祀盛典,品乡土文化,希望广大游客届时前来欣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利完成《黄河楼新春大型灯会》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