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 滨州旅游

滨州市乡村旅游遍地开花

时间:2017-01-09 09:46:4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事业的发展,从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和“转调创”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旅游业作为滨州市的战略支柱产业和先行产业加以培育。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整合各类资源,深化项目带动,统筹乡村旅游和美好乡村建设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将乡村旅游作为壮大旅游经济、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企业融入、示范带动、突出特色、宣传促销”的总体思路,大力整合涉农资源,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工程,实现乡村旅游既立“高峰”,又起“群山”。“高峰”就是丰富黄河岛、下洼冬枣园、鹤伴山等景区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做大做强,提质增效。“群山”就是以沾化冬枣、阳信鸭梨、邹平水杏、博兴草柳编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为重点,按照“近郊依城、远郊靠景、突出特色、集约发展”的思路,结合生态文明村创建和扶贫工作,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等公共服务设施,倾力建设一批旅游强镇、旅游特色村、示范户。形成“高峰”带着“群山”干,“群山”围着“高峰”转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立足滨州资源禀赋,选准切入点,集中人力、财力、智力优势,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形成了四种具有滨州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一是“农业+旅游”的后花园模式。以滨州万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天地生态农牧有限公司、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为代表,以绿色果蔬种植、畜禽生态养殖、旅游休闲为一体,打造集科普教育、采摘垂钓、珍禽观赏、餐饮娱乐、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园区。二是“休闲+旅游”的度假区模式。以惠民县灵绣温泉森林公园、无棣秦口河水上游餐饮生态园、博兴地球村项目等为代表,以天然氧吧、芦荡湿地、果园垂钓等生态系统为依托,打造休闲度假区模式。三是“民俗+旅游”的文化旅游区模式。以沾化区文化古城民俗旅游区、阳信三阳翰墨文化创意园、博兴草柳编“淘宝村”等为代表,以文化古城、翰墨书画、草柳编工艺为载体,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旅游区模式。四是“新农村+旅游”的美丽乡愁模式。以狮子刘片区乡村旅游集聚区、无棣县埕口镇水沟村、邹平县码头镇邵家村等为代表,依托区位和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大地乡居”、“海上人家”等旅游品牌。

  以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为主题,通过乡村旅游,观览生态美景、领略民俗文化、体验绿色生活、休闲度假娱乐、陶冶心智情操、凝结城乡情谊、促进农村发展。集中打造了开发区狮子刘村片区乡村旅游集聚区、无棣县埕口镇水沟村乡村旅游集聚区、码头镇邵家村乡村旅游集聚区等几个典型区域。整体设计既融合了齐文化、黄河及黄河古村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的特点,又充分体现了本土性和国际化的有机结合。

  按照乡村旅游千人培训计划,加大乡村旅游经营管理及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思想认识、管理运作水平,有目标、有层次地组织乡村旅游经营管理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

  目前,滨州市已创建25个省级旅游强乡镇和52个省级旅游特色村,41个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17个山东省精品采摘园,32个好客山东星级农家乐和1个山东省开心农场;成功创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5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3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9个和中国乡村旅游带头人20名,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3万。2015年全省乡村旅游现场观摩会在滨州召开,随后来自全国、全省140多个县市旅游部门来滨州交流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2016年9月份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滨州召开,狮子刘乡村旅游集聚区成为古村镇大会的现场观摩点,尤其是永安古镇(魏集古村落)、黄河古村风情带等新兴乡村旅游点的打造,得到了古村镇大会各界来宾的一致认可。滨州市乡村旅游业呈现遍地开花,百花争鸣,各放异彩的良好态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