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警讯

邹平公安:警惕新型冒充领导类诈骗

时间:2020-09-21 15:49:56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知道我是谁吗?

  您是XX领导吗?
  对,公司需要资金周转,这个事你得抓紧办。
  好的领导,怎么转给您?
  时代在变骗术也在更新升级
  收到“领导”指令转账汇款?
  要当心了
  你们可能被骗子“精确瞄准”了
  
  近日,各地陆续接到多起微信冒充领导诈骗案件。据初步了解,这伙骗子主要通过盗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的微信头像、名称或相关图片,以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向亲友、下属或管理对象进行诈骗。
  01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悲催情况。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接下来,便是骗子展示真正技术的时候了。
  02
  “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嘘寒问暖型: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利益引诱型: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03
  花式借口信手拈来
  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骗子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
  04
  时间紧张玩的就是心跳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醒:
  ① 涉及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真实身份。
  ② 交流中,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核实对方身份。
  ③ 严格遵守请示汇报制度,养成多了解、多核实、多汇报的工作作风。
  ④ 凡涉及资金转账交易,应谨慎对待,严格遵守单位财务审批制度及流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