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警讯

邹平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1-09-30 08:15:16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刘云刚

   9月28日,邹平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传达了9月27日滨州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前三季度执法工作情况和派出所“法制比武竞赛”成绩,深刻分析了执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滨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程建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康传波主持会议。

  张曰海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滨州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总要求,大力推进执法制度、执法管理、执法培训、执法保障四大体系建设,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公安执法工作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市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理念,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十项攻坚”任务,奋战100天,攻坚短板弱项,努力实现执法质量考评走在前列的目标。
  张曰海要求:充分组织好“执法管理委员会会议”。执法管理委员会要发挥好组织领导、规划部署、协调推动、监督指导的作用,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执法管理委员会会议”,分析研判执法工作质态,组织实施执法质量考评,开展日常执法监督管理等
  工作;要明晰大队长、所长、民警三个执法主体的责任,理清工作边界。要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提升培训会议”。要组织民警到高校进行专业化培训,定期组织民警到人民法院观摩庭审活动,定期组织法制员对刑事复议复核、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开展讨论分析。要发挥老民警和骨干民警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民警尽快掌握公安业务知识、熟悉法律法规、提升岗位业务能力。
  扎实推进执法“双清”专项行动。对未办结的积案要分门别类、突出重点,挂图作战,逐案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加快办案进度。对于案情复杂的,办案单位、主办民警全程靠上,集中优势警力资源,全力攻坚,确保按时完成清仓任务。要扎实推进“十项攻坚”专项行动。重点攻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应用、执法顽瘴痼疾突出问题整治、执法办案效能优化、执法主体素质能力提升和执法源头规范管控。要组织开展为期100天取保候审大清理活动,坚决整治违规取保候审问题。要开展规范源头执法比武竞赛百日攻坚活动,树立一批先进执法标兵当榜样、当模范、带促进。
  要健全完善伤害案件黄金24小时取证机制。要紧盯办理伤害案件关键环节,高效利用“黄金24小时取证期”,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因伤害案件引发信访、投诉等问题。要建立执法工作问责机制。出现行政诉讼败诉、下发纠正违法通知书的,一律由执法监督委员会启动问责程序,开展责任倒查。要建立执法督导联
  系机制。将领导干部和警种部门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形成新常态,坚持做到既抓常、抓细、抓早,又分工明确各负其责。要建立执法工作会商机制。全局各执法办案单位要坚持每日会商、每周总结、每月考核。要建立所队长兼任法制员机制。在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实行“所队长兼任法制员”制度,由所队长具体承担本单位执法指导、案件办理及考核考评、执法监督管理、执法培训等工作。
  张曰海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市局成立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统领执法管理委员会、“两项行动”等各项工作。要结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任务清单,研究制定详细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规划,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对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实行调度督办制度,每月通报、每季度提交执法管理委员会。要加大执法考核力度,将“两项行动”等执法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范畴,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要强化纪律保障。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民警辅警都要增强法治意识、坚定法治信仰,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要严守纪律规矩,摒弃特权思想,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警惕风险。
  全市公安机关要始终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总体社会稳定观”“枫桥式公安警队建设”和“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工作理念,以推进“执法双清”和“十项攻坚”两项行动为着力点,以健全完善“五项机制”为保障,以解决突出执法问题和薄
  弱环节为导向,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不断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严密执法监督、从严执纪问责,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新提升。
  程建兴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邹平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全面解读了开展“十项攻坚”行动的背景、意义,并就邹平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十项攻坚”行动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滨州市公安局工作安排,将攻坚行动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要定期总结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更加注重系统思维和法治导向,切实解决十大攻坚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执法制度,积极探索执法办案新机制、新模式,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勇,党委委员单峰,各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派出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执法办案单位、各派出所除值班执勤外的全体民警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通讯员:刘云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