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警讯

邹平市公安局黄山派出所:小窗口蕴含大能量 温情服务获赞誉

时间:2021-12-28 09:42:19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刘云刚

   多年以来,邹平市公安局黄山派出所始终把户籍窗口作为与辖区群众紧密联系的纽带,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工作中践行细化服务标准、优化便民措施、强化业务培训、创新服务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各项户籍政策要求,用细微、温情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打造了公安队伍的新形象。

  优化便民措施,打造优质窗口
  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措施,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开展导办服务。设置一名工作人员为引导员,主动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求助、来访、办证等引导服务。针对农村办事群众文化水平不高,填写资料信息表中经常出错,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一格一栏引导群众填写信息,避免群众填表过程中出错重填,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二是深化警务公开。大力深化警务公开制度,不断增加办事透明度,将窗口单位的工作规范、办事程序、所需手续、收费标准等制度上墙,并录入电子屏进行滚动播放,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按要求程序办理,不让群众多跑冤枉路。截至目前,共公开信息20余项,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打造二十四小时微警局。对不能在正常工作时间办理业务的群众,黄山派出所全力打造了“24小时为民服务便利店”,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微警局”的设置注重淡化警种界限,整合力量资源,将公安为民服务的高频业务全部纳入“24小时警务便利店”,涉及户政、车驾管、交管等领域,通过集成公安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细化责任分工,规范执法行为
  为确保户籍窗口执法行为规范化,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一是落实窗口服务新举措。今年以来,派出所户籍窗口全面落实延时服务、错时上班、预约服务等服务新举措,落实一次性告知及首问责任制等规章制度,将窗口服务规范进一步细化,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同时,户籍室推出“两上门、三服务”措施,为高龄老人、瘫痪病人上门办证,实行为在校学生预约服务、为高考报名学生办身份证开辟“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为高龄老人、瘫痪病人上门办二代证10余张,节假日接待群众500余人次。二是坚持标准化管理,文明化服务。严格着装规定,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一律规范着装,接待群众时坚持微笑,使用文明服务用语。主动公开服务承诺、业务流程、收费标准,制定户籍办理告知书、设置党员示范岗,监督环节亮化细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的评价为标准,有效调动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三是组织社区民警加大宣传力度。印制警情提示卡、便民服务卡和警民联系卡通过社区民警入户走访向辖区群众发放。今年来,共发放各类宣传卡、宣传资料2000余份。

  提升能力素质,打牢服务根基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窗口服务满意度,全面提高户籍民辅警的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及综合素质,不断加强户籍民辅警的业务技能培训。一是增强服务意识。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精神,筑牢为民的宗旨理念。采取座谈讨论、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宗旨教育,不断强化民辅警服务意识。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利用空闲时间,开展相关户籍业务理论学习、讨论。民辅警通过互帮互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发动民辅警学习业务知识,强化业务技能。三是学习借鉴先进地方的经验做法。结合工作实际查找自身漏洞,弥补不足,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

  户籍工作在外人眼里也许有些“婆婆妈妈”,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很少有破获大案要案的喜悦,但要赢得群众满意绝非易事。只有做好身边的“小事情”,把朴素的“言、传、身、教”融入到“亲民警务”工作中,才能在细节中让群众体会到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浓浓的爱民之心,让群众觉得我们“信得过、靠得住、用得着”。黄山派出所户籍窗口全体民辅警用细节方便群众,从影响群众感情的细节抓起,践行便民服务的承诺,真正做到了为群众排忧解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讯员:刘云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