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警讯

邹平公安:聚焦“五大工程”打造基层基础建设“邹平样板”

时间:2022-04-29 09:54:05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邹平公安宣

   “两个大抓”暨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再抓三年”部署开展以来,邹平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将基层基础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五大工程”,与二十大安保维稳、“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等工作同频共振、一体化推动,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倾力打造基层基础建设“邹平样板”,以攻坚战的圆满收官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1号工程”,高位推动建深走实
  2022年是“两个大抓、再抓三年”收官之年。邹平公安聚焦“效能提升、要素保障”两大关键,建用结合、突出实效,坚持以派出所建设为核心,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建设为龙头,坚定走合成作战之路,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智慧公安,全力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严格对照滨州市局2022年度攻坚任务清单,分解攻坚任务8大项68小项,进一步明确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由党委成员一一认领挂包。先后两次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调度会进行安排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攻坚任务上半年全部完成。
  聚焦“强基工程”,突出抓好警务改革

  加强派出所工作,优化派出所警务机关。邹平公安以“1号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建设的具体工作措施,狠抓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派出所建设二十条和加强派出所建设“十件实事”的贯彻落实。投资1300万元为基层一线购置警车46辆,一体机22台,购置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建设“智能枪弹柜”。去年以来,先后对派出所进行了6轮次的调整,共交流提拔派出所民警30人,对工作满3年的派出所长全部进行了调整轮岗,通过不断调整优化派出所领导班子,提升了整体功能。
  推行交所融合,开启警种联动新模式 。在全部乡镇派出所全面推开参与交通管理工作,7个交警中队长全部由派出所指导员担任,打破交警与派出所的联动壁垒,实现了一警多能多用,提升了警务运行效能。去年7月份工作以来,派出所共接处交通事故类警情2341起,简易程序处理1442起,到警时间平均缩短了30分钟,交通事故出警慢问题实现“零发生、零投诉”。

  推动警力下沉,缓解基层警力不足。将派出所工作经历不满三年的机关民警分四批下派基层派出所,开展巡逻防控、安保维稳、接处警等工作,常态化推行警力下沉。目前,在第一批下派23人的基础上,第二批下派警力21人。严格派出所警力抽调、借调管理,努力确保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的40%以上,确保城区派出所至少5个值班组、乡镇派出所至少4个值班组。

  推进“一室两队”,焕发基层警务新活力。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牵引,大力实施“一室两队”改革强警战略,在黛溪、黄山、开发区等城区派出所试点“一室两队”改革的基础上,已在其他乡镇派出所稳步推行,通过整合综合指挥、社区警务、打击办案等职能,对人员调配、工作运转模式、社区警务、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重组,带动基层基础和案件办理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聚焦“智慧工程”,深入培创科技赋能
  智慧引领促融合,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在智慧安防小区、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等方面持续攻坚,在信息化应用上谋求突破,全面打造智能化、专业化、实战化的多维融合智慧感知体系。目前,已完成建设智慧安防小区37个,黄山华都、三星名仕公馆2个小区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示范点。投资200万元建设高铁沿线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投资5600万元推动“智慧交通”工程建设,布建信号控制系统、流量监测系统,强化重点路口、路段等的交通组织优化,建成有序、安全、畅通、经济、环保的城市道路交通网络体系,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
  智慧“微警局”强落地,推进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争取财政支持,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黛溪派出所、黄山派出所为试点的“微警局”,实现了户政、出入境、交警等多个警种的20余项公安政务服务24小时在线。今年,继续在我市开发区积极建设智慧“微警局”,扩大自助服务半径,推进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满意工程”,全力打造民生警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发展有力有效。以“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邹平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出入境业务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局机关、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设置“一门通办”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办理多项跨警种公安业务;打通部门连接通道,派出所与交警中队创新开展联合办公,实现交管、户政业务“一门通办”,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在主城区施划停车位1800余个,划车位代替开罚单;创新开展“365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实现了创满意工作“服务、管理、回访、督办、整改、提升”六位一体闭环式运行。
  高级警长驻企服务,提升法治营商环境。按照“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服务理念,从全局选拔优秀高级警长,在西王集团、创新集团等重点企业设置“高级警长驻企暨警务全科服务站”,推行高级警长驻企服务,计划在规模性以上企业全面推行,全面履行为企业开通“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协助企业做好内部安全保卫、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知识宣传等职责任务,更直接、更高效地服务企业发展。
  聚焦“平安工程”,着力提升实战效能
  以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坚持一切围绕二十大、一切服务二十大、一切扞卫二十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邹平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整合力量资源,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整合指挥中心、情报网安等职能,最大限度聚合各类资源手段,打造情报、指挥、维稳、会商、行动“五位一体”的现代警务实战中心。聚焦安保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加强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防控,确保“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制定完善应急处突预案,加强力量储备和实战演练,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深化“三联”工作,构建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各派出所结合辖区不同实际,整合各类群防群治力量,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守护”行动,延伸参与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16个镇街派出所因地制宜,均成立义警队伍,涌现出了“黄山义警”“糖都义警”“红枫义警”等一批平安类社会组织,总人数达到3000余人。进一步完善“警格+网格”机制,推行网格员协会实体化运作,形成基层治理合力。目前,全市共有16个警务室、16个调解室,1034个网格,1011名专职全科网格员,在巡逻宣传、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邹平公安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建共治共享,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再立新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