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公安消防

关于严厉禁止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通告

时间:2020-03-18 08:57:33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关于严厉禁止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通告

  为预防和惩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社会环境,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秩序,实现我市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目标,特通告如下:

  一、各镇街党委政府、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禁毒责任,严格禁止在本区域内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广大居民群众要严格遵守法律,不得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

  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凡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三、非法种植罂粟或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

  四、每个公民都有检举、揭发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义务。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和非法贩卖罂粟壳的,根据铲除毒品原植物数量和缴获罂粟壳数量进行奖励:

  1、罂粟铲除量在500株以下或大麻5000株以下的,每案奖励500-1000元;罂粟铲除量在五百株以上或大麻五千株以上的,每案奖励1000-5000元。

  2、举报非法贩卖罂粟壳,缴获量不满50千克的,每案奖励1000-2000元;缴获量在50千克以上的,每案奖励2000-10000元。

  五、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者应当认清形势,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悔过,交出罂粟种子,并保证不再非法种植罂粟,争取宽大处理。对一意孤行,继续非法种植或者抗拒铲除的,坚决予以从重惩处。

  六、对打击报复检举人员、证人和禁种铲毒工作人员者,公安机关将予以严厉惩处。

  举报电话:0543-2188109

  邹平市禁毒委员会

  2020年3月17日

  延伸阅读:

  这种美艳的花叫罂粟

  这个名字大家并不陌生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

  国家明文禁止种植和销售

  罂粟作为我国严禁非法种植的植物之一

  在群众中已经达成共识

  但是有一些群众对罂粟不了解

  种植了罂粟却不自知

  什么是罂粟?

  罂粟

  罂粟是罂粟科植物,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学名“somniferum”的意思是“催眠”,反映出其具有麻醉性。因罂粟拥有制作毒品的危险性,却又有制作药物及生产罂粟籽的价值,故在世界很多国家被规范化地种植。

  为什么不能种植罂粟?

  罂粟在我国是被严令禁止私种的,被严令禁止私种的最大原因是因为罂粟是制取毒品的重要来源。从罂粟蒴果上提取的汁液,可加工成鸦片、吗啡、海洛因等,所以在我国是被严令禁止私种的。

  因为民间对罂粟壳的功效的某种迷信,有些人偏偏要在食品里加入这个违禁品。

  罂粟壳属于国家规定的违禁品,是不允许买卖,更不允许添加在食品中的。罂粟壳中所含有的有害成分久服亦有成瘾性。

  长期食用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

  大麻

  大麻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麻(学名:Cannabis sativa L.)桑科、大麻属植物,一年生直立草本,高1~3米。枝具纵沟槽,密生灰白色贴伏毛。叶掌状全裂,裂片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特指雌性植物经干燥的花和毛状。

  大量或长期使用大麻,会造成神经障碍,记忆和行为造成损害,影响免疫系统,吸食大麻可引起气管炎、咽炎、气喘发作、喉头水肿等疾病,影响运动协调。

  罂粟和大麻是国家明令禁止种植的,任何人种植,不管本意如何,都是违法行为。禁毒斗争人人有责。如有发现有关情况,请及时与警方联系!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邹平公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