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科教文卫

滨城区杨柳雪教委:坚定不移跟党走,红色教育创品牌

时间:2020-12-01 15:50:17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李 玲

   滨城区杨柳雪镇明德小学在学校党支部带领下,经过五年的奋斗,走出了一条“红色教育特色学校”之路,学校打造了红色文化长廊、闪闪的红星舞台、教学楼红色文化走廊、班级红色文化区角等硬件设施,开设了红色教育课程,并与国家课程相融合,以培养具有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的合格人才为总目标,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党员教师、学生通过开展观看红色影片、阅读红色书籍、唱响红色歌曲、红色教育基地研学等活动,使红色文化在明德小学校园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明德小学的全校师生仍会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创红色教育品牌学校。

  
  凤张学区党支部抢抓杨柳雪红色小镇建设的机遇,把打造红色教育、深植红色基因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特色战略工程,通过前期的不断完善红色课程、传唱红色歌曲、打造红色走廊和开展红色研学等系列活动,让红色教育已经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中,铸就了学校师生坚定牢固的红色灵魂,红色文化的根已扎于我校广大党员、师生的心中,逐渐发芽、成长。
  党员活动建设篇
  重温入党誓词,奋起前行的动力
  
  在重温誓词的时候,每一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照《党章》中八十字的入党誓词,回头看看自己有哪些脚印走歪了,及时纠偏板正;注意汲取“溺水者”、“摔跤者”的教训,以免重蹈覆辙;抬起头来向优秀的党员们学习,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倘不能这样,即使不断“重温”,又有多少实际意义?在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时,学习党的理论,重温入党誓词,每一个党员都应该萌发出一种奋起而前行的动力,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做一个能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
  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充满深情地指出,“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保有初心、牢记使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广阔胸襟和干事创业热情,吃苦在先、无私奉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终要体现到学校工作的实践中,要体现在教书育人的重任中,在教学工作中的点滴成绩上。支部党员从身边最基础、最点滴的教学、学校管理工作做起。敢于担当,直面困难不逃避,以负责求实、积极主动的态度,大胆创新,勇于突破。
  红色广场建设篇
  阅读红色书籍,弘扬革命精神
  
  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校骨干教师阅读红色书籍,红色的感人故事,将大家带到硝烟弥漫的战争时代,让大家强烈的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强化个人意识形态、提高对党的深度认识,学习先锋模范们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
  追寻红色足迹,铭记红色历史
  
  在支部书记、校长林志宏同志的带领下,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我校持续开展扎实有效的红色教育活动。以“重走长征路、走新长征路”为起点,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精神,以“发展五育并举的时代新少年”为目标。为此,我校打造了红色文化长廊。
  筑育红色舞台,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歌曲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提升学生的红色精神和思想品质。红色歌曲全部选自于国家教育部《“唱红色歌曲,展少年风采” 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推荐曲目》 (经典红歌100 首),有音乐老师有计划的教唱红色歌曲,确保每月学唱两首歌曲,直到唱会为止。利用每天课前一首歌时间进行巩固,每月我们都举行“红色歌曲月月赛”,期末评选“红歌之星”。传唱红歌,激发了全体同学爱党、爱国的热情,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继承并发扬光大,为祖国建设事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唱红歌比赛旨在激发当代学生的爱国热情,并取得了成功。通过学生们喜欢的形式弘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深受全体师生的喜爱和好评。
  教学楼红色文化建设篇
  红色文化走廊,树立远大理想
  

  为营造浓厚的红色校园文化氛围,明德学校在学校教学楼一至四楼建立了红色走廊。四个楼层的文化,以红色教育为宗旨,内容相辅相成,呈现方式多姿多彩,是“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课程的重要环节和载体!
  一楼的主题是“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主要内容是对红领巾少先队知识的普及,如何佩戴红领巾及红领巾意义,升降国旗需要遵循的礼仪,达到培养学生热爱国旗、热爱祖国的教育目的。
  二楼走廊文化主题是“光辉的历程”——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直到十九大的召开,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奋斗、拼搏所取得的丰功伟绩。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引导学生感知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新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学生们知道,新中国所走的每一段历程、每一个转折点,都有无数的仁人志士和伟大的领导人的无私奉献。让学生寻着前辈的足迹,继承发扬革命的精神。
  三楼的主题是感恩教育,精选名人故事,以伟人行为感化学生。设计了“感恩祖国、感恩学校、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的感恩内容,教育学生从学会感恩生活中为自己付出的人开始,到感恩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最终感恩祖国的强大并坚定为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学习的信念。
  四楼的主题是科技兴国,实现中国梦。这一楼层的内容,主要是各种科技的展示、科学知识的普及,让学生了解从古至今中国历史上科技文化的辉煌,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培养学生的大胆想象,勇于实践与创造的科学品质,最终实现培育未来建设祖国栋梁之才的教育目的。
  班级红色阵地,争做新时代少年先锋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读红色书籍”“观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学校定期向学生推荐红色教育书籍,定期观看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推荐的《“红色基因”经典影片》,定期进行“讲红色故事”比赛。学生以手抄报、读后感、观后感等形式来写心得、谈体会。通过长期探索与积淀,每个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班级特色。班主任在制定班级红色教育计划时,结合自己班里的实际情况和孩子的年龄特点,选定一个人物进行深入挖掘。如:三年级一班确定的英雄人物为机智勇敢的王二小,四年级二班确定的英雄人物为舍身赴义的董存瑞,五年级一班确定的英雄人物为伟大元帅朱德,六年级一班确定的英雄人物为人生楷模周恩来。围绕所选定的人物或事迹进行一月一次系列教育活动。进行班级红色阵地建设,班级室内外壁报和本班执勤时的国旗下讲话,与班级红色教育内容相结合,体现本班的教育特色。 
  红色校本课程建设篇
  
  红色课程涵盖全年级教育,由浅入深,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设计红色基因传承重点。明德小学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开发了《红色教育系列读本》校本课程,共分六册,分别适用于1-6年级。其中一年级为《自古英雄出少年》、二年级为《沿着先烈的足迹前进》、三年级为《党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四年级为《听党话从小学习做人》、五年级为《听党话从小学习立志》、六年级为《听党话从小学习创造》。每册分五个部分:一是向榜样学习,二是红领巾行动,三是我们在实践,四是我们唱红歌,五是红影计划。整个系列教材的内容由浅入深,红色教育的内涵逐步深入。学校采取集体备课的形式,由同年级任课教师组成集体备课小组,对各年级每一课的教学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分析,形成初步备课意见,再经过二次讨论,形成最终的备课方案,定出执笔人,完成教案的编写工作,最终形成每个年级的备课稿,形成教案和一系列的活动材料。每周一节红色教育校本课,具体由“红色教育”专任教师负责实施。通过红色课程的讲授,让每一个生命更加坚强。挫折使人坚强,苦难磨砺成长,红色铸造信念,拼搏成就人生,将成为学校红色文化打造的路线和方向,挫折教育,励志教育,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将是我校红色文化打造的基本框架和主体内容。
  经过多年的探索努力,明德小学的“红色教育”重塑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让全校师生对红色精神和红色传承有了深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学生对红色革命有了更深的了解,懂得了如何继承发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等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爱学校的热情,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老师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鼓足干劲、克服自身困难、突破自我、以身示范。明德小学成功探索出了深具学校”红色教育”的红色教育课程,成为全镇、全区的典范,在2019年5月滨城区教育局组织的“提升课程品质,打造美丽学校活动中” 作了典型发言,学校“红色教育”建设成果受到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的高度赞扬;其成功经验刊登在2019年6月26日的滨州日报上。在2019年7月10日又在滨城区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在2019年12月被滨州市教育局评选为“红色教育”特色学校。其中,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杨柳雪镇凤张学区党支部会一直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打造红色杨柳雪,为谱写滨城教育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