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科教文卫

转观念 达共识 树信心 谋长远 ——阳信一中“强基计划”教师团队培训纪实

时间:2022-01-21 09:12:59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王宝友 董建华

   为积极落实教育部开展的“强基计划”招生改革工作,适应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的要求,切实提高教师队伍业务能力,科学规划人才培养方向,1月17日下午,阳信一中组织召开“强基计划”教师团队培训专题会议。高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总校长朱洪彬,学校党总支委员、副校长边建新及“强基计划”培养团队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朱校长强调,推行“强基计划”,做好培优工作,必须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探索经历和青岛、潍坊、烟台、河北魏县等地区知名学校的优生培养案例,提到有时候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优生是能够培养出来的,而不是靠“撞大运”。他说,做好培优工作,不仅要求教师要有专业水平,还要有教育情怀,要认识到我们要做的是一件影响一中长远发展的大事,希望通过“强基计划”培训,探究出一条适合我们一中的优生培养模式,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可行路径。

  朱校长指出,推行“强基计划”,做好培优工作,必须要完善校本教研和课程体系。他说教师的专业高度决定了学生的高度,做好培优工作一定要创新思维,跳出传统框架,突破限制学生发展的天花板,这就需要精心打造好我们自己的校本教材,形成我们自己的课程体系。要注重优生课程延伸能力的提高,从课程内容到备课、再到课堂都要遵循人才培养的规律,进行科学系统地谋划。
  朱校长还提到,推行“强基计划”,做好培优工作,必须要完善评价体系,精心打造好领导团队和学科团队。从学校层面要科学评价,从制度设计上推进培优工作,提高培优能力。对于学科团队建设,要建立个性化成长档案,跟踪教师专业学习的全过程。
  强师为基,学生为本。组建“强基计划”教师团队是为了学校发展,是为了教师成长,最终是为了学生成才。推行“强基计划”既能培养教师,又能培养学生,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基。培训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达成了共识。

  阳信一中“强基计划”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部署得到了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1月18日上午,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教科院党总支书记杨宝剑在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温兆东、县教科研中心主任秘金亭等陪同下专程到阳信一中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杨书记指出,“强基计划”是知名高校选拔人才的新政策,对高中学校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他对阳信一中站在战略高度及时有效地调整人才培养方略、制定科学可行方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相信阳信一中各级领导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一定会在今后的“强基计划”中占尽先机,硕果累累。
  通讯员:王宝友 董建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