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科教文卫

【杨柳雪教委】以劳促教,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滨城区杨柳雪镇明德小学

时间:2022-05-17 08:19:01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李翠荣

   我国于2018年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方针。新修订的《教育法》提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杨柳雪镇明德小学充分发挥学校育人的主阵地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劳动教育,在低年级开展家务劳动,中年级开展服务性劳动,高年级开展生产劳动,一系列劳动教育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技能,深受学生喜爱,走在了全区劳动课程开设与实施的前沿。下面对学校开展的部分生产劳动分享如下:

  为了更好地开设学校劳动课程,明德小学在牌益田校长的大力支持下,购置了大量供孩子们参加生产劳动的工具。当孩子们看到这些铁锹、铁镐、镰刀、铁铲时,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本学期,明德小学五年级学生在郭秀梅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在校内实践基地参加了种植花生的生产劳动。
  郭老师利用课堂讲解花生种植知识,同学们亲身体验了给花生剥皮、选种、施肥、翻地、播种的全过程,体会了劳动的快乐,锻炼了劳动技能。

  孩子们亲历了种植花生的每一个环节,虽然这项劳动既出力又出汗,但是它让每一个劳动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从内心深处初步认识到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为了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让更多孩子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在校领导的大力协助下,明德小学六年级学生在校外另辟基地,开辟了第二块实验田。
  孩子们自己动手为实验田铺设小路。砖块儿是郭秀梅老师和孩子们从废墟中精挑细选后一块儿一块儿搬过来的。虽然辛苦,但孩子们却乐在其中,为有自己的实验田而欢呼雀跃!他们自动分成捡拾组、搬运组和铺路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条干净整洁的砖头小路就这样诞生了。

  刚铺好了小路,还没来得及整理田地,疫情又一次将我们隔离在家。居家一个多月后,我们终于又回到了盼望已久的学校,再一次排队前往实验田。我们种植的是紫薯。除草、施肥、翻地、起垄、栽秧、浇水,一道道工序我们做的有模有样。最后看着整齐的小瓜秧,露着绿绿的小脑袋,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

  开展劳动教育的目的就是把育人导向与劳动价值取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它不仅能让广大学生参加劳动、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而且还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珍惜劳动成果等优良品质,从而使每一个孩子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从而达到以劳促教,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的育人目标。期待每一个孩子都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新时代好少年!
通讯员:李翠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