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科教文卫

滨州职业学院:职业教育赋能城市发展 在滨州“八个品质”提升中尽显担当

时间:2022-08-05 10:33:23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滨职宣传部

   滨职主动实施教育供给侧改革,适应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发展趋势,坚持“以产业链建专业群,以专业群建二级学院”的思路,主动服务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紧贴区域产业分布优化专业结构、重构专业群,专业设置与全市重点产业匹配度达92%,与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专业比例达21%。精准对接“十强”产业,牵头成立了3个全国性职教联盟、4个区域性职教联盟。

  优化“智造之城”产学研创,
  为城市的科创品质更强赋能

  近年来,滨职始终以“服务、融入、引领”为导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每年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服务近百项,累计实施成果转化200余项,创经济社会效益近10亿元。成立滨州市应用科技研究院,与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合作打造“中小微企业创新服务平台”;校企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建成博士研究中心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依托各类科创平台,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86项。
  实施“现代治理”综合改革,
  为城市的开放品质更活赋能

  以五项办学自主权改革为抓手,统揽协调学院建设发展,建立动态管理体制。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累计与德国、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或地区的30余所高校、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招收来自7个国家的国际学生。不断推进思想解放、体制改革、国际合作,跳出滨州,赋能滨州。
  助推“滨周到”效能提升,
  为城市的服务品质更优赋能

  学院坚持全日制教育与弹性学制相结合,持续开展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面向退役士兵、下岗职工、农民工招生;中西部贫困地区年招生数150至200人。开设第三年龄教育和各式各样的公益性培训,持续提高学校社会服务能力——近三年来,社会培训人次从6万到9万,“一院一品”特色品牌培训项目逐渐成型,聚焦滨州“十强”产业培训培养新型技能人才。
  厚植“智者智城”精神力量,
  为城市的文化品质更好赋能

  学院注重红色文化引领,传承革命基因,以传承发扬老渤海精神为核心,与市政协在校内共建全省第一家地市级政协文史馆。注重传统文化熏陶,涵养人文精神。创办了形势与政策“百场讲堂”,开办“鲁彬之”文化沙龙和学术讲堂。注重专业文化浸润,践行工匠精神。积极推进“产业文化进教育,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校企共建黄河三角洲高技能人才实训广场和多个企业文化育人场馆。
  创建“魅力校园”生态样板,
  为城市的环境品质更美赋能

  坚持建设绿色校园、文明校园、魅力校园,滨职作为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在全省高职院校中首个通过“文明校园”评估并获得优秀等级,实现了校园园林化、绿地标准化、局部精品化、生物多样化、树种特色化的“五化”校园绿化建设格局。
  完善“就业培训”普惠体系,
  为城市的民生品质更实赋能
  学院抓住稳就业、促就业主线,毕业生中40%以上在滨州就业、86%以上在山东就业。探索“农渔军技医”多目标技能培训,每年培训约700人,实现再就业500人以上。多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在《2021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全国共有17所院校上榜全部四个榜单,滨职名列其中。
  健全“依法治校”保障格局,
  为城市的平安品质更稳赋能
  学院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守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扛紧扛牢校园安全整治、筑牢筑好疫情防控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扛起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师生教育管理,减少不稳定因素。
  “放眼滨州发展历程,滨职一直是这座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尖刀班’,滨州始终是滨职改革发展的坚强后盾与丰厚土壤。滨州为滨职发展创造了好的环境,滨职必须扎根滨州大地,为城市精神、城市灵魂赋予更多的光彩,实现城校共同进步、共同争先的新局面,共同谱写校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