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春华书写风采--记滨城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孙春华

时间:2016-06-23 11:14:5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李琳

IMG20160622150144_看图王.jpg

   法治山东网讯 (特约记者:李琳) 不施粉黛、不着光鲜,英姿飒爽间胸前的法徽熠熠生辉,散发着超凡脱俗的风采,这就是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孙春华,孙法官温文尔雅地站在记者面前,沉静地微笑着,反复说,“我只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真的没有什么。”而当记者翻开孙春华的工作经历,却全是震惊和钦佩了。

  孙春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2011年进入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 2013年进行民商事审判工作。2013年3月获滨州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5月获省高院嘉奖,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5月区院演讲比赛一等奖,2013年6月区院演讲比赛一等奖,2013年1月区直机关演讲比赛二等奖,2013年11月全市法院征文活动二等奖,2014年2月区院信息调研宣传先进个人,2014年11月全市理论研讨一等奖,2014年12月全国法院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论文三等奖,2015年2月全省法院理论研讨活动二等奖,2015年3月获区院调研能手称号, 2015年12月全市理论研讨二等奖。论文《当公正遇上效率—民商事管辖权异议的异化与复归》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初任法官培训模式之优化—以胜任力理论为分析工具》获全市法院理论研讨二等奖。

  勤奋工作的实干型法官,用心血浇灌之

  耐心细致,兢兢业业,牺牲休息时间,忘我工作,已成了孙法官的最平常的状态。

  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实际问题中,孙法官始终做到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她办理的多起建设工程施工案件,案情复杂、涉案标的大、证据认定难度大,为了更好地查明案情,她多次前往涉案地现场勘验;为了更好地适用法律,她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建筑专业知识;为了真正的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她多次约见当事人讲法析理。

  “赢了官司输了钱”,使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公正性产生了怀疑,法律的权威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她在案件的审理中,注重调解,追求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2015年她审理的一批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原告为小区业主,被告为房屋开发商,原告因被告延期交房问题诉至本院,审理过程中,被告提起反诉,要求业主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为查清案情,她两次向相关部门调查取证,案件历经四次庭审。因该类案件具有一定代表性,若处理不当,极有可能产生群体诉讼的连锁反应。双方矛盾重重,情绪激烈,调解难度较大。她抓住案件的关键环节和症结所在,充分利用庭前、庭中、庭后给原被告耐心细致、释法析理、反复做工作,与双方当事人耐心地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双方意见,及时答疑解惑,耐心释明法律,阐明利害,以深入浅出的话语,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促成案件调解成功,且已自动履行完毕,做到案结事了。

  凡经她审理的案件或接待的当事人,不论案件标的大小,她都耐心细致地处理,能让当事人跑一趟能办完的事情决不让当事人跑第二趟。有一次,八个系列案件的庭审,从早上九点开到晚上九点。始终做到用“公心”审理每一案件,以“诚心”善待每一当事人,以“耐心”打消群众疑虑。每一天,她总是单位里最后下班的几位同志之一。为保证审判任务的完成,到法院工作至今未休过年假,已连续两年多放弃休息日、节假日而自行到法院加班工作。

  仅2015年一年,孙法官审结案件428件,位居全市法官之首,这是一个让人震惊的数据,为什么?拿以案件繁多著称的上海为例,法官人均办案187件。如果天天结案,一个法官最多一年审理案件240件,而年轻的孙法官,用孜孜以求的辛勤和汗水,用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用默默无闻的贡献精神,创造着自己的奇迹。

  刻苦学习,坚持做一名学习型法官。

  孙法官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各项先进理论,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党性宗旨进一步增强。有针对性的积累是有效的学习方法。她立足审判实践,坚持在忙碌办案的同时挤出时间进行日常业务学习,时刻关注理论、实务前沿探讨。面对新类型、专业性的案件,孙法官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其他专业学科知识。遇到法律适用、证据采纳的疑难问题,积极查阅大量的法律文献、最高院判例,找出依据,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作为一名年轻法官,她特别注重向老法官学习,学习他们丰富的审判经验和与当事人交流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审判素养,争做精通业务的学习型法官。

  廉洁自律,坚持做一名廉洁型法官。

  在办案过程中,面对各种利益诱惑,她时刻严守自己的思想道德防线,牢记“五个严谨”以及法官行为规范等相关规定,常怀敬畏之心,恪守职业道德,在案件审判过程中,严守法官的中立地位,在热情对待当事人的同时,又保持与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距离,不给当事人以合理怀疑,多次拒礼拒贿,清清白白做人,磊磊落落办案,以一名法官的司法良知,在审判工作一线坚守着自己对公平和正义的信仰与追求,忠诚地维护着法律的神圣与尊严。“清水如喉,虽无后味汇甘,但通体净爽;清廉为官,虽无万贯家财,但良心无愧”她时常用这样一句话勉励自己。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普通女法官,孙法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挥洒着自己的辛勤与汗水,收获着群众的满意与笑容,平凡的工作中兢兢业业、严谨负责,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清正廉洁,以对党的忠诚、对审判工作的热爱和对人民的真情,用自己的青春和赤诚之心谱写着一名普通女法官平凡的人生之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利完成《黄河楼新春大型灯会》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