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滨州市立足四个统筹,确保劳动人事 争议仲裁领域安全稳定

时间:2021-06-11 08:13:36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孙静 商新芳

   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期间安保维稳及应急处置工作,滨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统筹谋划、快速行动,积极做好全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今年一季度,全市仲裁机构受理争议案件1112件,同比增长90.4%。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领域未发生重大集体争议和群体性事件,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与“互联网+调解”平台推广应用。针对疫情发展变化,及时传达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疫情期间做好调解仲裁工作的要求,积极研判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科学谋划防范对策措施,努力把疫情对仲裁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冲击降到最低。设置专门当事人接待室,配置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酒精等防护物资。接待当事人、开庭庭审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严格限定参加庭审人数,并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加大“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的应用力度,积极推动平台在基层调解组织的上线使用,努力为当事人提供“足不出户”便捷有效的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服务。
  二是统筹隐患集中排查与企业内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按照“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领域中的隐患进行了集中排查,并根据隐患特点制定化解对策。通过经常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同时积极指导用人单位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隐患排查。采取送法进企业、走进仲裁庭、规范企业规章制度等活动形式,了解企业在日常人事管理中遇到的困惑,解答企业关心的劳动用工、工资福利、休息休假等问题,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政策,与企业就建立内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进行探讨,为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法律帮助。
  三是统筹重大集体争议预警与仲裁快速处理应急预案。在《关于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工作预案》基础上,修订完善全市重大集体争议劳动人事争议处置工作预案,强化重大集体争议动态监测和预防预警,重点监测建筑施工、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和淘汰、化解过剩产能涉及企业,掌握用工变化。建立重大集体争议案件回访、信息共享和企业内部协商机制,发挥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在化解重大集体争议处理中作用,完善重大集体争议仲裁快速处理制度,优化处理流程。
  四是统筹严格规范办案流程与每日安保维稳报告制度。研究制定了《关于妥善处理当前调解仲裁工作中几个重要问题的通知》,指导全市仲裁机构及时恢复受疫情影响案件的审理,规范立案程序,提升统计报表工作质量。为确保上级及时、准确掌握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领域安保维稳情况,安排专人将每日情况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上报,确保不发生迟报、漏报、误报事件。
通讯员:孙静 商新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