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城管执法

四举措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帮扶

时间:2013-05-25 13:31:15  来源:法治枣庄网  作者:褚蕾

        法治枣庄网讯  (通讯员  褚蕾)近年来,山亭区司法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不断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教育管理同关爱服务并行,沟通协调与探索创新并举,在具体工作中对刑释解教人员采取四项帮扶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组织帮扶。在坚持司法主管的同时,该局将帮教工作向全社会延伸,积极争取各部门的重视,充分调动有关单位和人民群众参与帮教的积极性。按照“政府主导,司法主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原则,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帮教工作格局。组建了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帮教志愿者、帮教对象近亲属参加的安置帮教工作队伍,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全方位帮教,使其摆脱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回归社会。同时联合民政部门,为家庭苦难的刑释解教人员办理低保、协助学校为困难刑释解教人员子女减免学费、协助土管部门为刑释解教人员规划临时用地手续等,真正让其稳下心,有事干,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二是心理帮扶。“只要精神不滑坡,未来生活美满多”。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后,往往心理上和精神上压力比较大,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和精神的宽慰,为此该局根据刑释解教人员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使他们重新树立改过自新的勇气和决心。同时不定期深入刑释解教人员家中进行走访,看望其家庭成员,注重发挥家庭成员的特殊作用,对每一位回归的刑释解教人员做到“不嫌弃、不歧视、不纠缠旧罪过”,“生活上一样关心,工作上一样支持,人品上一样信任,政治上一样对待”。今年来,共对组织对辖区内刑释解教人员走访35次,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心理访谈3次。
       三是素质帮扶。该局突出文化帮扶、技术帮扶,注重提高刑释解教人员文化素质。广泛利用社会培训资源,强化刑释解教人员的文化知识和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同时还联系相关部门组织对他们进行法制宣传、心理辅导、学习辅导、生活辅导,鼓励他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山城街道刑释解教人员刘某想办个养鸡场,苦于缺乏技术而不敢动手,该局工作人员在一次走访谈心过程中了解后,及时为其联系了邻村养鸡大户作为其技术顾问,协调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如今刘某靠养鸡年收入近3万元。目前,已对辖区120余名刑释解教人员进行技能培训,让其有钱赚,有事干,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        
       四是经济帮扶。该局强化资金、政策、就业倾斜,与银行联系,通过组织出面为刑释解教人员担保小额贷款;与工商、税务等部门联系为其减免各种收费,积极扶持刑释解教人员发展生产经营,自强自立;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系,发挥工业园区平台优势,为刑释解教人员提供就业帮助。西集镇刑释解教人员张某在回归社会后开办了一个小型的汽修厂,在该局的帮助下,工商和地税等部门为其减免了部分收费,如今张某的汽修厂越办越红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利完成《黄河楼新春大型灯会》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