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城管执法

北方:打砸小贩店铺让滨州城管执法失去正当性

时间:2015-07-22 21:45:25  来源:齐鲁网  作者:北方

  7月7日,山东滨州城管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露天烧烤摊点进行无遗漏整顿,一临街小吃店主因阻拦城管收走门前折叠的遮阳伞,与城管发生口角,被恼羞成怒的城管执法人员追进店内,多张桌子被掀翻,留下一地狼籍后扬长而去。(7月11日 光明网)

  尽管很多人对城管很有意见,但城管的存在,以及城管的相关执法活动,却是非常有必要的。拿山东滨州此次事件来说,城管执法的本意,无疑也是良好的,是有市民拥护基础的。比如占道经营、乱搭乱建、露天烧烤摊点等都确实需要规范。

  再具体到涉事的小吃店,其门前放置折叠的遮阳伞。肯定也是有占道等嫌疑的。这个时候,城管收伞,其实是一种暂时扣押物品行为。只需要耐心向店主解释,让店主前往指定地点领取被收遮阳伞等即可。即便店主不服,甚至恶语相向,也可以做报警等处理。

  但遗憾的是,城管选择了打砸店主的店铺。如果店主的遮阳伞有违规违法问题,那么店铺内的相关经营活动,则明显是受法律保护的。城管也不能打砸,否则就是暴力执法,甚至是违法行为。

  分析起来,城管打砸店主店铺,其事实上一种报复性的执法行为。从表面上看,城管的目的显然达到了。店主在店铺被砸以后,也“学乖”了。但一方面,城管这一打砸,店主损失惨重。这种正当的、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滋味,必然让群众对城管失去敬畏,甚至对所有执法者、对政府形象失望;另一方面,城管打砸了店铺,同时也将执法的正当性、正义性等给打没了,将执法打成了违法。

  不难发现的是,涉事的执法人员,其个人素质、法律意识等明显是存在问题的。但更遗憾之处却在于,城管执法事实上确实缺少必要的“规矩”。那么针对山东滨州此次事件,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及时介入,调查清楚事实,然后严肃处理相关参与打砸的执法人员;另一方面,各地相关部门,对城管的具体执法活动,必须设定一个具体而严格的标准,对暴力执法,违法执法,打砸示威式执法等粗暴执法行为,要进行坚决零容忍,谁犯处置谁,谁砸处理谁,而且要从严从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利完成《黄河楼新春大型灯会》活动保障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顺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金号角 开展送福下乡活动
滨州农商银行吹响消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