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万象

沾化区富源街道“八”字工作法助推苗木产业 打造乡村生态振兴新样板

时间:2020-11-19 11:03:49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今年以来,富源街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苗木促旅游、农村变景区、营造生态小气候,创新实施“八”字工作法,助推苗木产业深入发展,全力打造乡村生态振兴建设新样板。

  聚力“领”和“引”,打造苗木生产基础线。强化对苗木产业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班子成员、相关站所(室办)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并通过党员带头和帮包种植户的方式,为村民发展苗木提供从种苗、技术、管理到销售“一条龙”服务。街道定期召开班子会研究苗木发展情况,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流程等,制定了精准化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把握苗木产业工作精髓,理清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壮大苗木产业,2020年,富源街道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沾化区鲁北苗木繁育基地项目,建设苗木繁育基地40000亩,配套建设生产基础设施及苗木交易场所,项目建成后可种植各类苗木600万株。目前已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项目立项手续已办理完成,申请并到位专项债券资金1000万元,正在进行图纸设计及招投标,预计2022年4月全部竣工。同时,投资450万元建设占地8.4万平方米的苗木交易市场,配备占地8000平方米的管理服务区1处,建设29个交易单元区,现已建成投用。苗木交易市场集综合服务、苗木检疫、物流配送、信息发布等于一体,进一步推动苗木产业提档升级。
  聚焦“带”和“授”,打造苗木生产产业线。一人带一队。苗木产业群众基础优良,有苗木种植专业队伍5000余人,涌现出一大批育苗大户、专业村,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29家,合作社成员400余人,带动了村民增收,苗木行业年人均纯收入50000元以上,并成立了100余人组成的苗木协会。一村带周村。通过提供技术、销售支持,产生了广阔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大李、麻庵等村及利国、泊头等乡镇的苗木种植产业发展。多聘授多户。定期聘请专家授课指导,就苗木花卉品种引进、病虫害防治、苗木移栽、田间管理、苗木市场变化趋势等对苗木种植户进行培训,对基本养护、树木类型、市场行情等进行讲解,街道还统一组织村民集中讲解,统一标准、统一价格,使市场更加规范有序。
  聚心“才”和“建”,打造苗木生产专业线。富源街道注重人才培养,对苗木人才实施引进培养,力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专业院校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建立苗木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以及繁育技术培训实习基地,组织实施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工程,精选有文化基础的年轻职业农民,对口输送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培训,提升其技术水平,实现苗木产业创新化、科技化、品牌化,通过搭建人才信息平台,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联姻”,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科技兴苗”。依托鲁北苗木交易市场,规划建设鲁北生态苗木产业园,注册“鲁北苗木”商标,形成以“生态、安全、智慧、绿色”为内涵的公共品牌,培育销售收入过千万、过亿的龙头企业,以园内苗木产业龙头企业为主,打造各产业绿色供应链体系;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品牌产品销售,鼓励扶持开设30-60家企业、合作社企业及网店,带动建设100-300家个人网店,融合快递物流,打通品牌产品多渠道销售,扩大园区苗木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2-3年时间,将“鲁北苗木”打造成全省、全国的知名商标,力争2021年实现产业园区苗木产业综合产值提升、电商销售大幅提升、销售额占比提高。
  聚势“联”和“变”,打造苗木生产多样线。通过利益纽带,以具有良好产业基础、影响较大、市场前景较好、易形成品牌的企业为重点,把企业和农民联结起来,走“公司+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实行林、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推进规模化经营。以苏王为例,苏王村苗木销售范围遍布大半个中国,促进了周边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延伸了产业链条,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改扩建、租赁、入股、土地流转的方式,鼓励企业、民间、个体多元化投资,培育白蜡、国槐等主导树种,进行规模化培育,并打造主导苗木品牌效应。除培育主导树种外,努力设立其他树种培育区,形成造林、绿化、经济果树等品种多样、规格较多的苗木产业链,扩大苗木种植规模,满足市场需求。在发展苗木的同时,力争继续探索发展花卉、灌木等相关产业,扩充其内在的旅游、休闲、观光等服务功能,发展休闲观光、农家乐等产业,大力培育生态旅游观光点,使苗圃成为市民的后花园、“氧吧”。
  近年来,富源街道始终把苗木产业放在农业农村发展的战略地位上,围绕产业集聚、鼓励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使苗木产业逐渐走向规模化、集聚化,力促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乡村振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