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万象

阳信县流坡坞镇窦家桥车祸中救人的窦家村村民,为你们点赞!

时间:2021-01-12 09:15:35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1月3日下午,一辆皮卡经过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镇窦家村南主干道时,突然冲进路旁河里仰翻,由于车门打不开,三人淹没在刺骨的冰水中,危在旦夕……

  监控显示,14点34分,这辆皮卡自西向东行驶,突然向左打方向,冲向路北的河里。此时一名路过的红衣女子急忙上前查看,由于距离村子较远,于是她向路南几户人家呼救。杨焕荣听到红衣女子呼救后,急忙告诉邻居豆廷红一家。

   豆廷红是窦家村村民(原姓窦,后改为豆),在路南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店。豆廷红、李秀銮夫妻俩不知道什么情况,赶紧到马路对面查看,儿子豆健随后也跟了过去。

  豆廷红、豆健父子发现是一辆皮卡仰翻在河里,此时轮子都淹没了一半,驾驶室完全被淹没,人被困在车里,如果不及时拖出来,车内人员很快就会被淹死或冻死。豆廷红回忆,当天的温度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冰层有一掌厚,大约20多厘米。

  父子俩查看了一下地形,想从河北岸施救,发现根本没法下去,于是又跑回南岸。此时,二人顾不了那么多,跳进河里尝试打开车门,但车门纹丝不动,“可能是车门变形卡住,也可能是被冰卡住了。”豆廷红说,下去后,水立刻淹到了胸部,“大概一米半深。”

  豆廷红的弟弟豆廷镇骑着电动三轮车从村里出来办事,看到桥上有人,也下车查看,看到哥哥在撕心裂肺地喊叫。

  “快来救人!”听到哥哥嗓音都变了,豆廷镇脱掉棉衣,也跟着跳进河里。

  皮卡后座的小伙子已经淹到了脖子,而且水还不断地往车里灌,他隔着车窗向爷仨求救。三人用力拽车门,但是根本拽不动,也不知道是车门变形卡住还是被厚厚的冰层卡住,于是让李秀銮赶紧回家拿大锤、撬棍还有棉衣。

  豆健和豆廷镇轮流抡起大锤就向冰面砸去,然后用撬棍将车门强行撬开,把后排小伙子给拖了出来。小伙子伤势不算重,裹着棉衣被送到了豆廷红家取暖,同时告知村民,车上还有两人。

  爷仨撬开前门后,此时水已经完全灌满了驾驶室,豆健将手伸进驾驶室摸索,发现驾驶员已经不动了,此时距离车辆落水已经过去5分钟。

  摸索后发现,驾驶员的安全带还扣着,而且因为卡扣靠里,豆健根本够不到,于是又喊母亲拿来了剪子和刀子,将安全带剪断后才把驾驶员救出。

  豆廷红说,驾驶员拖上来后已经完全没有了呼吸和心跳,一动也不动,他当时也以为人不行了。

  “不管死没死,我得试试!”豆廷红当过兵,学过心肺复苏,为了节省救命时间,他穿着冰冷的湿衣服为驾驶袁持续按压胸腔,10分钟后,驾驶员终于有了呼吸。

  豆健和豆廷镇还在水里救第三个人,摸索了半天也没有发现第三人,“难道是救上来的第一个人撞懵了记错了人数?”在确定驾驶室没有人后,豆健又在车周围用脚蹚,但还是没发现有人。

  群众越聚越多,豆廷红让妻子回家拿来粗绳子,招呼大家一起拉皮卡,但车辆始终拉不出水面。附近一名村民开来一辆小型装载机,但是也拉不动。

  消防救援赶到后,用吊车将皮卡车吊出水面,第三人也随之浮出水面,但因为时间过久,已经不幸去世。豆廷红说,第三个人可能试图跳车逃生时被车压在水下,所以蹚水时也没发现。

  此时,距离皮卡落水已经过去2个小时,爷仨穿着冰冷的湿衣服,始终没来得及换,豆廷红说,“当时救人急了,根本感觉不出冷,出水冷静下来后感觉冷了,已经过去了4天了,现在天天裹着电褥子烤。”

  窦家村另一名参与救援的村民说,那天太冷,很少有人出来,都是被人喊出来的,虽然水不是很深,但是河床很深,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几乎发现不了掉进河里的皮卡,“要不是他们爷仨,估计三个人一个人也保不住。”

  豆廷红是一名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弟弟豆廷镇也入党两年。他们说,“家门口发生这种事,我们肯定会救人,更别说我们是共产党员。”

  目前,已有村民为爷仨写了证明信,打算为他们申请见义勇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