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万象

滨城区青田街道: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些知识需要了解

时间:2022-08-04 15:39:10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青田宣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非一地一域之事,更非一时一日之功,必须多措并举、持续用力。

  提出过程: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基本内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是我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河。黄河流域省份2018年年底总人口4.2亿,占全国30.3%;地区生产总值23.9万亿元,占全国26.5%。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意义作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发挥黄河流域在我国的重要生态屏障作用,有利于推动黄河流域重要经济地带作用的发挥,有利于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要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一是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二是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具体施策: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三是要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要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四是要完善流域管理体系,完善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加强流域内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防治、联合执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