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滨州网               主编信箱:fzsdwxw@163.com  新闻热线:18754362777
滨州站头图
法治济宁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县市区频道: | 滨城区 | 沾化区 | 惠民县 | 阳信县 | 无棣县 | 博兴县 | 邹平县 | 经开区 | 北海区 | 高新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阳信举办2018中国牛骨雕刻文化艺术节

时间:2018-09-28 11:50:05  来源:法治山东网滨州  作者:

         阳信举办2018中国牛骨雕刻文化艺术节

 
        9月23日,记者从阳信“2018中国(阳信)牛骨雕刻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获悉,9月27日至29日,“2018中国(阳信)牛骨雕刻文化艺术节”将在中国第一牛县  ---山东阳信县举办。据悉,此次艺术节以“感受骨雕魅力,品味手工韵味”为主题,旨在搭建中国牛骨雕刻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创建中国牛骨特色产业基地,进一步提高牛骨雕刻工艺品的创新设计水平,提升骨雕产品文化内涵和附加值。
 
         地处鲁北的阳信县是闻名的中国鸭梨之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畜牧百强县、全国优质麦生产基地县、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产业基地、全国农业标准肉牛示范县。近年来,阳信县紧紧围绕唱响“阳信牛肉”品牌,打造中国第一“牛”县总体部署,按照一二三产融合、粮改饲统筹的思路,着力推动肉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之路。全县存栏肉牛29.45万头,年出栏26.6万,有肉牛屠宰企业76家,年屠宰能力120万头,屠宰量列全国县级第一位。地处信城街道办事处的阳信寰宇盛大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当地牛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骨雕产业,把一块块牛骨经过手工雕刻变为精美的艺术品,从而延长了阳信县牛产业深加工链条。最近,他们参加2018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手工业民间艺术展,在“梁子黑陶杯”山东省工艺美术设计评比活动中一举摘得1金4银,其中赵希栋创作的作品《松鹤延年》荣获金奖。
 
         据了解,阳信寰宇盛大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作为当地一家从事牛骨骨雕和牛骨骨瓷工艺礼品、旅游纪念品等专业化加工企业,集设计、制作、出口为一体。目前与多名国家级、省级绘画大师合作,创作出大量礼品瓷、瓷板画、骨雕等形象逼真、格调高雅的作品。骨瓷质地轻巧、细密坚硬,不易磨损,具有良好的透光性,色泽呈天然骨粉独有的自然乳白色,光泽温润柔和,经过多年的发展,骨雕、骨瓷种类已达800余种。
 
        专家介绍,牛骨雕刻是一门仅次于象牙雕的艺术,自从WTO禁止牙雕贸易后,牛骨便成为替代象牙的最好材料。可用来雕刻的三棱骨、筒骨、蹄骨、扁骨等牛骨,虽然价格低廉,但经过蒸煮脱脂去污除臭处理、切割、磨光、拼嵌,雕刻师们运用智慧和技巧,经过精雕细琢,运用不同的刀法,制作出精美绝伦、精湛时尚、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鸟等雕刻艺术工艺品,达到了仅次于象牙雕的艺术效果。
 
         被誉为“全国畜牧百强县”的山东省阳信县,是全国农业标准化肉牛示范县和黄河三角洲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是名副其实的养牛大县。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倾力打造牛骨雕刻文化产业,建起了牛骨雕刻文创产业园,2017年,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阳信)牛骨雕刻文化艺术节”,利用丰富的牛骨资源,进一步推动骨雕、骨瓷产业产业发展。目前,阳信县已逐渐形成了“饲草种植——犊牛繁育——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配送——餐饮——皮革深加工——牛骨、牛血生物科技研发”完整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艺术节期间,主要展示以牛骨为工艺雕刻材料创作出的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的作品,将是一次灵感与技艺的激情碰撞,一场弘扬齐鲁传统文化的盛会。阳信县的牛骨雕刻产业也将以本次文化艺术节为新起点,传承工匠精神,开辟出一条文化价值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发展之路。
 
            (翟成新  牛快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满举办服务精英实战大赛
山东移动滨州分公司圆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市签约共建滨州学院 !
山东航空学院来了! 省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好“城市大脑”项目早日投产运营
聚焦智慧滨州建设 抓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树军一行到阳信县流坡坞镇调研党校办学工作
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